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我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

2019-12-26 08:32: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田晓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5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15.34%,较2017年提高近两个百分点,提前两年实现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

  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是指具备基本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人占总人群的比例。此次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至69岁常住人口8万多人。根据调查结果推算,在全国15至69岁人群中,具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人数超过1.58亿。

  《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明显提高,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较“十三五”初期提升10%。据了解,2018年素养水平较2016年提升19%,已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2018年贫困地区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较2016年显著提升,超过全国整体提升速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介绍,从调查结果看,城乡居民素养水平均逐年增长,农村居民素养水平增长较快,城乡差距逐年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居民素养水平均有所增长,西部地区增长最快。

  此外,调查还发现,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阅读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信任率、行动率有明显提高。“这反映出中医药知识普及和文化传播各方面的效果持续显现,公民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理解不断加深,更多公民成为中医药的爱好者和践行者。”查德忠说。

  据了解,下一步,中医药局将持续加大对农村及西部地区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广泛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健康服务、义诊咨询、随访服务等活动。同时,针对低文化程度人群和老年人群特点做好分类指导,建立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特色健康文化知识传播体系,并将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和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等行动技能类知识作为重点,组织专家开展相关科普工作,推出一批内容规范、适宜传播的科普产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