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

2019-09-01 09:19:1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

  数说河北70年①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燕赵大地实现了由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向繁荣富强、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新时代,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河北,正以奋发有为的风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从过去的第一产业一家独大到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新引擎,从以吃穿为主发展到目前以住行、休闲娱乐为重点……日前,省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河北经济大踏步前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70年来,河北省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1952年,全省生产总值仅为40.5亿元,1978年达到183.1亿元,1991年、2005年、2010年分别实现了千亿元、万亿元、2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2016年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36010.3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1952年增长205.9倍,年均增长8.4%。

  转型升级持续加力,新动能蓬勃发展

  2018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新引擎。

  这是河北省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结果。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省经济结构在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中不断调整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1952年河北省三次产业结构为62.3∶18.8∶18.9,第一产业一家独大,二三产业基础薄弱。1972年第二产业稳定超过第一产业,奠定了工业大省地位。1978年三次产业调整为28.5∶50.5∶21.0,第二产业占据半壁江山。2018年经济增长跨入由服务业主导的新阶段,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9.3∶44.5∶46.2,首次呈现“三二一”产业发展新格局,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

  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的同时,河北省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今年6月,长城汽车公司俄罗斯图拉州工厂建成投产,哈弗F7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这款车在国内外已拥有专利近100项,发动机、变速器均为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管理部副部长王笑组介绍,长城汽车建立了全球化研发科技创新体系,截至目前专利申请量达9000余项,授权量达7000余项,其中申请海外专利400余项。

  70年来,河北省创新驱动成效显著,新动能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499.7亿元,为2000年的19.0倍,年均增长18.9%。2018年,专利申请受理量8.4万件,是1986年的204.4倍;专利申请授权量5.2万件,是1986年的730.9倍。2018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新动能加快成长。2018年,全省孵化器数量达151家,其中国家级26家;在孵企业4923家,累计毕业企业2585家,挂牌上市企业83家;众创空间385家,其中国家级86家。“双创”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

  “三件大事”扎实推进,承接京津基本单位7281个

  8月21日7时47分,D6622次列车从唐山市曹妃甸东站驶出,一路奔向北京南站。乘客们纷纷拿起手机定格这难忘的瞬间,见证这趟来往北京和曹妃甸间动车的开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全力推进交通、生态环保、产业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日趋强化。2014年以来,承接京津基本单位7281个,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一批制造业大项目落户河北。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项目落实落地,京沈客专河北段、唐曹铁路、太行山高速通车运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石家庄机场跨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联合治理和协同保护力度,全力打造京津冀区域绿色生态屏障,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4.1%。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开工建设,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成立中国雄安建投集团,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植树造林等重大工程启动实施,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高端高新企业入驻雄安新区。

  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展顺利。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权,贯彻“绿色办奥、开放办奥、共享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18年底,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已开工65个,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河北“两翼”加快形成。

  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均降至30%以下

  进入8月,沙河市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的葡萄、苹果、李子等10多种水果陆续成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我隔一段时间就会来这儿一次。生态农场不仅植被好、空气清新,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观光游玩的。”前来采摘葡萄的邢台市民李琳介绍,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人有空闲了就过来玩玩。

  70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改革完善惠民各项政策,人民生活向全面小康迈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就业人员4196.1万人,比1978年增长98.9%。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比例为32.4∶32.6∶35.0,呈现“三二一”格局,就业结构显著优化。城镇就业人员1324.0万人,是1949年的20.9倍,年均增长4.5%。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997元,是1978年的119.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31元,是1978年的123.0倍。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明显提高,消费从以吃穿为主发展到目前以住行、休闲娱乐为重点的多层次消费,旅游、住房、轿车成为新的消费热点。2018年,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4.6%和26.7%,均降至30%以下,民用轿车保有量达到934.2万辆。(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