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入群”自贸试验区 河北迎来新机遇

2019-08-31 08:49:01 来源: 河北日报

8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在雄安新区揭牌,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的关注。记者贡宪云 摄

  恰得东风吹正劲,扬帆千里向未来。8月30日,随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雄安新区揭牌,河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支持装备制造产业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可谓创新成色十足、制度红利满满。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我省加快开放创新。

  彰显扩大开放决心

  ——推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不开放,无发展。从昔日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岛,到如今百余家国内外500强企业落户、生产总值达500亿元的新型工业化基地,曹妃甸的发展离不开开放。

  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借力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曹妃甸发挥畅达全球的沿海优势,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不断探索实践,在推进东北亚经济合作上发挥了先行引领作用。

  这次设立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是四个片区中的唯一沿海片区,这让曹妃甸获得了竞进突破的新空间,站在了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我们要发挥平台集中的政策优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产业开放发展新模式,在打造开放发展先行区上担当重任。”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说。

  以曹妃甸片区设立为契机,瞄准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的功能定位,曹妃甸将在开放发展上更进一步。

  依托港口辐射优势,加快建立多式联运中心、国际海运快件监管中心和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加强与中东欧、日韩等国家创新合作,打造东北亚经济合作窗口和开放型经济合作的“桥头堡”。到2022年,曹妃甸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300亿元,比2018年翻一番。

  开放则兴,开放则强。只要打破藩篱,解放思想,内陆城市也能成为开放前沿。

  正定片区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人问,河北那么多县市,为何选择了正定?

  “正定片区拥有综合保税区、正定高新区、石家庄机场等重要功能区,航空、高铁、高速通达全国、连接世界,具备发展大产业、大物流、大开放的良好基础。”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认为,贸易、金融、交通等领域的开放是正定的独特优势。

  石家庄市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有力的举措,打造开放新平台,进一步把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推动开放发展实现新跨越。

  正定片区将搞好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推动片区功能全面提升,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持续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推行“不见面”审批、“一张网”通办、“一站式”办结,深化“函证结合”“容缺后补”改革,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

  “经过三到五年努力,我们将建设一座‘有高度、有速度、有准度、有温度’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园区,推进石家庄市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邓沛然信心满满。

  激发创新力量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建设全球创新高地

  无改革创新,无创新高地。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表示,雄安片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求,打造金融创新先行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和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等三个重点功能区域。

  根据规划,雄安片区落位于雄安新区优先建设区域,重点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聚集、高质量发展引领的任务。依托便捷的交通优势,通过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大兴国际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以及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要素资源,率先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

  “雄安片区将依托数字城市建设,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创新措施。”田金昌表示。

  在贸易监管方面,雄安片区将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应用广泛布局的智能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感知体系,打造智慧化贸易监管新模式,建设“智慧海关”。在数字贸易方面,谋划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金融科技方面,探索监管“沙盒机制”。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方面,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

  专家表示,建设全球创新高地是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

  “建设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说,大兴机场片区将充分发挥北京市科技创新、互联网信息、金融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叠加用好自贸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各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原始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打造融入全球产业体系的重要节点。

  “集中打造‘两区一枢纽’,即航空产业开放发展聚集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和综合物流枢纽。”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表示,正定片区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一流开放标准,围绕投资促进保护机制、国际航权、低空飞行服务、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等方面,大力改革创新,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凸显区域优势

  ——推动产业协同创新,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先受益者。

  近几年,廊坊引进京津项目505个、资金2468亿元,“京津研发、廊坊转化”的协同发展路径正在形成。

  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是廊坊和北京探索开展区域产业协同创新的新机遇。

  大兴机场片区是国家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片区面积为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10平方公里、大兴区域9.97平方公里。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廊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廊坊将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与北京大兴区共同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立足大格局,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着眼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探索制定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与京津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吸引京津企业迁驻的相关制度机制。着手建立廊坊区域临空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智库,重点围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产业结构升级、临空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前瞻性制度研究。

  坚持高定位,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紧扣大兴机场片区功能定位,积极与大兴区开展对接合作,共同聘请国内顶级机构规划制定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的政策体系,推进试验政策与核心目标任务精准配套、协调统一。着眼精准服务入区企业,积极搭建自贸试验区“保税+”“互联网+”“金融+”“会展+”等产业政策支撑平台,努力实现“一平台、一政策”。

  聚焦高质量,扎实推进启动建设。积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接轨国际通行规则,抓紧制定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试验政策制度设计方案等,推进设立廊坊区域协同发展区和联动发展区。严格按照省统一制定的自贸试验区法规,组织编制廊坊区域相关制度条规。聚焦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重点产业,加快制定片区招商机制举措,出台鼓励产业发展目录,全力打造高新高端产业发展集群。

  “大兴机场片区是北京和河北共建共享制度创新的新平台,是京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在闫立刚看来,设立大兴机场片区能有效利用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功能优势,充分发挥北京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比较优势和雄安新区的后发优势,持续提升服务雄安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能级。

  未来,北京市将与廊坊市携手探索跨省域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基础设施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建设高度开放的空港型自贸试验区。依托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全球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和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优势,打造国际交往新的通道,在提升要素融通能力和经贸活跃度方面双向发力,在资金便利度、人才活跃度等方面打造“类海外”环境,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

  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表示,以河北自贸试验区揭牌为契机,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等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支持建立总部设在雄安片区的国际科学共同体或科技组织;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先向自贸试验区疏解转移,允许符合条件的北京、天津企业将注册地变更到自贸试验区后,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记者 贡宪云 原付川)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