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京津冀三地开展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2019-08-30 08:56:13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三地开展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现场。

  “联合应急演练现在开始!”8月29日11点,随着一阵轰鸣的爆炸声, 2019年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在天津市宝坻区潮白河流域拉开帷幕。此次演练第一次使用了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两栖无人侦测车直接下河取样,京津冀三地的环境监测人员现场监测。

  此次演练模拟天津市宝坻区某化工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部分有机物进入潮白新河,对水环境产生污染。“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分别采取交通管制、人员抢救、关闸拦截和空气、流域水质监测等应急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污染扩散,同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分别向下游和上级生态环境部门通报情况,采取应急措施,控制水量和流速,为下游处置争取时间、创造有利条件。

  为了第一时间采集到“被污染河流”的水环境情况,演练现场,一辆两栖无人侦测车,直接开进了河水中采集水样。记者了解到,这辆车可以漂浮在水面上,实现自动巡航、自动取样、自动分析,及时获取特征污染物,快速在线测定,让应急人员第一时间知道事故现场的液体或者气体具体是什么物质。

  现场还有一辆全地形智能机器人采样器在四处侦查情况,它就像一辆微小型坦克,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进入现场,负责采集气体,收集现场环境情况。随着采样器前的摄像头360度旋转,现场照片被实时传回,现场的气体也通过机身上的采气孔,被统一收集到气体袋中。

  天津市突发事件应急中心黄伟介绍,这两种高科技设备都是第一次在应急演练中使用,为的就是如果有些突发事件场地人不能马上进入,机器可以第一时间准确监测到污染物,提升快速处置突发事件水平,保证京津冀三地水环境安全。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京津冀三地签订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成立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已经开展了5次联合排查,3次联合应急演练,演练的目的也是为了提升三地整体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目前,流经京津冀三地的河流包括永定新河、潮白新河等10余条。(记者 骆倩雯)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