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助力雄安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汇聚安全应急创新资源要素——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赛事解读

2024-01-11 09:29:49 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是国内首个开展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城市。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由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组委会主办,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雄安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承办,助力创新之城、魅力之城、未来之城建设。本次大赛的意义是什么?具有哪些特色和亮点?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近日进行了解读。

  问:本次大赛的意义是什么?

  答:一是助力雄安安全韧性城市建设。通过大赛征集最尖端的地下定位导航、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先进适用装备等技术产品,促进最先进的安全应急技术方案在雄安推广应用,为雄安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场景建设提供支撑,推动雄安“地下一座城”成为未来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典范,探索未来城市地下空间本质安全系统解决方案。

  二是促进安全应急创新资源要素在雄安汇聚。以大赛为平台,以雄安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应用场景为牵引,搭建科技、金融、产业一体化平台,吸引国内外安全应急领域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在雄安落地发展,推动安全应急装备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打造高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提供有利环境。

  三是提升全省安全应急技术和装备水平。以“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大赛为媒介广泛征集作品,通过成果展示、评比路演、技术交易等方式,为科创企业、科研机构和团队提供交流合作平台,让各种先进的安全应急理念和技术相互碰撞,推动核心技术研发,促进关键技术突破,以安全应急技术创新推动安全应急产品创新、手段革新,有力推动雄安乃至全省安全应急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问:本次大赛主要设计哪几个赛道?出于什么考虑?

  答:本次大赛围绕雄安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现实需求和安全应急需要,瞄准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领域的创新战略资源,设置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定位导航、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3个赛道。

  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定位导航技术赛道。主要是基于地下空间卫星信号无法覆盖的实际,为构建雄安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数字位置底座”,解决人车无精准定位导航而伴生的安全风险设置的,重点征集基于“北斗+”、蓝牙、红外、地磁、超宽带、5G等的地下精准定位导航技术,以满足城市地下空间道路指引、车位导引、反向寻车、安保巡逻、紧急逃生等需求。

  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赛道。主要为了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应急体系智慧运行,防范城市地下空间可能出现的火灾、水害、塌陷、燃气爆炸等固有风险,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可感、可防、可控而设置的,重点征集地下空间消防、水害、建筑结构、人员危险行为、交通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和解决方案,以满足雄安新区地下商业广场、城际高铁站、地下轨道交通和地下停车场等不同场景的安全运行、风险超前预警和灾害事故敏捷处置等需求。

  城市地下空间先进适用安全应急装备赛道。主要是针对超大规模地下空间环境封闭、场景复杂、救援设备使用受限等特点,以及市场上缺乏相关专用安全应急装备的实际,为提高地下空间应急处置能力而设置的。重点征集地下空间应急通信指挥、内涝火灾应急救援、智能巡检等先进适用应急装备,以满足未来城市地下空间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指挥、搜索救援、日常管理等需求。

  问:本次大赛具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一是新。本次大赛是专门面向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的大赛,主要针对的是安全应急领域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二是广。本次大赛立足雄安、面向全国,参赛对象涵盖监测预警、救援处置、安全防护等安全应急领域相关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既可以单独参赛也可以联合参赛。

  三是专。本次大赛设置的三个赛道,均要求参赛作品具备技术创新性、自主性、可推广性。定位导航技术相关作品,应具备高性价比、高稳定、高精准等特点;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相关作品,应具备高性价比、高稳定、高精准等特点;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相关作品,应具备高可靠、高机动、高智能、高灵敏等特点。

  四是用。本次大赛以雄安超大规模地下空间为应用场景,获奖成果将优先推荐在疏解央企、高校、医院等项目,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大型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住宅、商业、办公建筑等城市开发项目的地下空间推广应用,为参赛单位提供广阔的应用落地场景和产业孵化空间。

  问:围绕大赛和主题场景建设,如何推动资本与技术对接?

  答:资本链全程跟进是本次大赛的特点。从大赛谋划阶段,河北建投创发基金、河北交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省内外投资机构就开始进入,参与赛道设计、赛项遴选。

  大赛期间,组委会将邀请更多投资机构参与大赛作品遴选,组织他们与参赛企业、科创团队开展对接洽谈,提供发展战略、产品市场定位等方面的咨询指导服务;进入决赛阶段,投资机构还将参与竞赛评比、融资路演、现场答辩等环节,给予资本更多话语权,让技术找到资本、资本支撑技术。

  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投资机构分赛道开展专题资本技术对接,跟进引导帮助有融资需求的参赛单位、有投资价值的参赛项目在雄安落地孵化。

  为帮助参赛项目在雄安落地,组委会在“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设立常展馆和路演中心,分赛道采用图文、装备实物、光电影像、模拟装置、VR、5D等方式展示先进技术装备,组织疏解单位、建设企业等参观选用,持续助力参赛单位打通产融对接渠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问:围绕大赛成果应用落地和孵化转化,有哪些支持政策和配套服务?

  答:在成果应用方面,获奖作品可以在“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展厅进行常态化展示;优先推荐在央企、高校、医院等疏解项目,金湖未来城、电建智汇城、雄安国贸中心等城市建设项目中落地应用;推荐获奖项目参选应急管理部《先进技术装备推广目录》《应急物资生产商参考名录》,在全省安全应急相关行业领域推广应用。

  在成果孵化方面,对于符合雄安新区《关于打造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聚集新人才的若干措施》(简称“雄才十六条”)的,按照新区标准给予政策支持;获奖单位优先入驻“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享受拎包入驻、租金减免等优惠,同时给予投融资、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等配套服务。

  问:承办单位如何搞好本次大赛?

  答:大赛组建由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牵头,工信、科技、金融监管等多部门参与的安全应急场景工作专班,负责大赛组织工作。联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北方工业大学、河北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等10余家权威机构、知名高校和需求侧单位承办、协办本次大赛。

  大赛邀请范维澄、陈志杰、杜彦良、杨春和等院士和闪淳昌、张兴凯等知名专家组建高水平评审团队,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大赛机制。除通过新闻报道、“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开发布赛事公告之外,还将同步向头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单位点对点发布邀约,广泛征集参赛项目,最大限度将好的创意、技术、产品、装备和解决方案征集汇聚上来。(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