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启动

2024-01-11 09:24:38 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启动

  征集3个赛道的优秀创意、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为加快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近日,省委、省政府决定打造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组织开展系列大赛,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在雄安汇聚。为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安全韧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立足雄安同步建设“地下一座城”的实际,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组委会决定举办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面向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公开征集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优秀创意、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大赛由省应急管理厅、雄安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承办。

  雄安新区地下空间规模大、连通性高、结构复杂,对安全风险管控、应急救援响应、设施装备适用等提出更高要求。立足雄安新区金湖未来城、电建智汇城、华望城、中交未来城等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需求,聚焦提升地下空间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大赛启动3个赛道的征集。

  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定位导航技术赛道。围绕城市地下空间精准定位、道路指引、车位导引、反向寻车、安保巡逻、紧急逃生等需求,征集具备精准定位、路线规划、逃生路线指引等功能的定位导航技术。

  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赛道。围绕雄安新区地下商业、城际高铁站、地下轨道交通和地下停车场等不同场景的安全运行、风险预警和灾害事故处置等需求,征集数字化、智能化的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和解决方案。

  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赛道。围绕未来城市地下空间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指挥、搜索救援、日常管理等需求,锚定城市地下空间建设逐渐向网络化、大空间、高品质方向发展的趋势,结合新区超大规模地下空间的广泛应用场景,重点征集应急救援装备。

  据介绍,每个赛道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对于优秀技术产品,享有媒体宣传、入驻“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应用推广、产业链对接、资本对接、成果交易、财税支持及新区相应优惠政策。

  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为大赛征集遴选阶段。各申报单位于2024年3月31日前登录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网站“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报名专栏填写报名材料。“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官方微信公众号为“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

  2024年3月至4月为预审和初赛阶段。大赛工作组对申报单位参赛资格进行预审,通过预审的项目由评审专家组按赛道各评选出进入决赛的项目,并参与在雄安新区组织的融资路演和应用推广活动。

  2024年4月至5月为决赛阶段。进入决赛的项目,结合现场答辩和融资路演等情况,评定奖项,颁发证书和奖金。(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