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代表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侯贵松:健全优化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 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2023-03-07 20:40:58 来源: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 受访者供图

  “青年是社会经济发展最具活力、潜力的群体,更是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全国两会期间,青年议题是备受关注的热点、焦点,“要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科学的监测、准确的数据是其重要支撑。”

  侯贵松谈到,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以来,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从零到一、从无到有,构建起覆盖青年发展各重点领域的统计监测指标,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初步建立。“但总体看仍是个新事物,还存在统计口径相对缺失、数据时效相对滞后、成果运用相对不足等短板。”侯贵松认为,健全优化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对于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家统计局已建立超过20项统计制度,涵盖经济、人口、就业、消费、房地产等诸多领域和农民工、脱贫户等特定人群。2019年,国家统计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制定青年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但尚未正式上升为统计制度。

  “中国青年发展统计年鉴已连续出版两年,青年发展相关统计数据逐步丰富,但专门针对青年群体的系统性、持续性数据分析仍相对不足,研究力量和成果相对缺乏。”在侯贵松看来,统计监测不仅是青年发展状况的客观展现,也是发现青年发展问题、积累规律性认识的重要渠道,更是研判未来青年发展趋势和潜在风险的重要方式。加强统计监测成果运用,更好地挖掘这些数据“宝藏”,从中发现规律、提高认识、提出建议,才能不让数据内涵价值“打折扣”,才能真正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谈及未来履职方向,侯贵松表示,“将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坚持为党育人,增强共青团引领力和组织力,主动发现和梳理青少年思想动态、需求动向,围绕青年关注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做到高质量参政议政,努力当好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杨文娟)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