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全线接触网贯通

2020-09-11 09:55: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丁静、岳阳)10日上午,随着雄安动车所最后一架断路器闭合,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段接触网送电成功,京雄城际全线接触网贯通。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铁路局”)介绍,京雄城际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综合检修列车在工作中(8月26日摄)。新华社发(刘华明摄)

  接触网是电气化铁路供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沿钢轨上空进行“之”字形架设。北京铁路局衡水供电段副段长张军毅说,京雄城际全程五座车站——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已经全部实现送电。为了保护线路安全,施工人员在接触网铺设过程中,还治理危害线路安全的树木3万余棵、轻体漂浮物1000多处。

多平台作业车在作业中(9月3日摄)。新华社发(刘华明摄)

  京雄城际在雄安站建设了全国第一个智能化全地下牵引变电所。“这个变电所无人值守,设备上安装了感应器材,可以根据自身健康状况主动‘报警’。”京雄城际设计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雄城际项目四电专业负责人任超说,由于施工环境逼仄,大型设备是“坐电梯”抵达地下站房的。

  作为我国智能高铁的“新标杆”,京雄城际是智能设计、智能建造、智能运维的样板。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在没有开工之前,设计人员已经用数字模拟出了整条铁路。未来,人脸、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都可作为电子票“刷”进站,坐高铁会像坐公交一样方便。

  京雄城际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届时,从北京到雄安只需1小时左右,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将进一步完善,有助于雄安新区加快产业聚集。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