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丨王荷英:老师最大的荣誉不是一个个荣誉证书

2020-09-10 13:45: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0日电(记者封俊龙)在雄安新区雄县板东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在仅有50个学生的班级里却要每天带着扩音器上课,在扩音器的后面是一个既虚弱沙哑又刚毅的声音。

  王荷英是板东中学174班班主任,并担任174班和173班的语文课老师。在2019年11月份,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她,被查出患上严重的甲状腺结节。为了不影响课程,她便计划等寒假时再进行甲状腺切除手术,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她的手术计划。

  “当时知道要上网课,本来我就对电脑一窍不通,更别说用它来上课了。”为了能够熟悉电脑操作,王荷英推迟了手术时间,利用寒假时间恶补电脑知识,并顺利完成了所有网上课程。“6月1日那天,学生们入校开学了,我才把这个推迟了半年的手术给做了。”王荷英说。

  在9月1日秋季开学时,王荷英经历过手术的身体还依然虚弱,说话声音又小又沙哑,校长和同事都劝她等身体完全康复了再上课,但是她却笑着从包里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扩音器,然后说了句“累了我就坐会儿,但是我得上课,我放心不下孩子们。”

  这只是王荷英24年教学生涯里对待教师这一职业的态度以及对孩子们关心的一个缩影。这个被孩子们称为“妈妈老师”的46岁教师,在每次开学时都会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礼物;在有人过生日的时候,都会自掏腰包为小寿星送上一份祝福;在孩子们犯错误或者调皮时,都会跟家长强调“不许打骂孩子”。

  在从事教师职业的24年里,王荷英获得了省、市、县大大小小40余个奖项和荣誉,但是对于她来说,最大的荣誉却不是那一个个的证书。

  “2000年时,我班里有一个家庭条件非常困难的学生,为了让她树立起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我经常从生活上和学习上给予她帮助,她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在她初中毕业以后,我们也经常联系,我们现在不仅是师生的关系,更是朋友关系。现在她虽然在国外留学,但是会经常给我打电话,还给我寄礼物。”王荷英笑着说,“我的学生能有一个好的未来,能够记得我这个老师,我觉得这才是我教学工作的成功,也是我最大的荣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