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雄县鄚州镇:“五抓五促”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2020-09-11 18:36: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1日电(记者黄海 通讯员秦志刚 秦立杰)雄安新区雄县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活动部署会议以来,鄚州镇积极落实,立足“五抓五促”,干群齐心,齐心聚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深入开展,努力构建和谐美丽家园。

  抓“三清一拆”,促面貌改观

  年初开始的“三清一拆”活动持续深化,目前全镇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1591.5立方米,清理各类杂物978处,清除各类残垣断壁120处,拆除各类违建414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目前,鄚州镇环境较之前相比,有了很大改观。东七里庄村村民李宏民说:“原来的村庄,道路两旁私自建厕所、建厨房、建车库、搭彩钢棚、搭锅炉房,本来宽敞的街道变得狭小。”“三清一拆”行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现在街道宽敞了,路面整洁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鄚州镇志愿者积极参与“三清一拆”活动。鄚州镇宣传办供图

  抓典型创建,促示范带动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家风美、居室美、厨厕美、院内美、院外美”五方面开展以来,营造了庭院干净整洁、家庭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美丽庭院示范户充分发挥带动作用,让更多的家庭妇女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目前,鄚州镇共创建美丽庭院2134户,精品示范庭院517户。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广大村民逐步改变了传统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建立起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镇形成了户户争创、妇女争先、村民受益的良好氛围,带动了家庭环境卫生的逐步提升。

  抓队伍管理,促机制建设

  近日,鄚州镇在全镇范围内招募公园游园管理人员。据介绍,相关报名人员需通过面试、笔试、健康检查层层筛选,最终从488名应征者中择优录取113名公园游园管理人员。该镇将组织公园游园管理人员培训后上岗,健全环境卫生治理机制,实行村域网格化管理、乡镇统筹管理,有效推进了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促进了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洁。

  抓公共建设,促幸福提升

  鄚州镇秉持“景观为魂、绿化为韵”的理念,以软景绿化与硬质景观相结合、传统民俗文化与自然风光设计相结合,全镇建成公园游园32个,整体绿化面积约40000平方米,重点打造了李广广场公园、古州三角地游园、庞临河、大临河游园、鄚州镇湿地公园5个示范公园,设置了公共卫生间、健身器材等设施。全镇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今年计划完成1977户改厕任务,目前已完成1533户,完善公共设施,各村在人员聚集处新建水冲式公共卫生间34个,乡村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改善人居环境成为群众的普遍共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鄚州镇公园游园一角。鄚州镇宣传办供图

  抓志愿服务,促文明实践

  依据鄚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安排,每月的5日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日,各村志愿者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等为骨干,根据实际情况,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脱贫攻坚帮扶、入户宣讲政策、“三创四建”、移风易俗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8月份,全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次,志愿者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志愿服务由专人登记积分,留好活动记录,“鄚州发布”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志愿行动,鄚州镇巾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等先进事迹被“雄州之声”“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道,群众参与感得到增强,逐渐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导向,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有效成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