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今年河北35个县(市、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0-09-12 11:35:1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按照水利部要求,今年以来,河北省积极筹措资金,在35个县(市、区)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预计年底完成省级验收,报水利部备案。2018年至今,河北省共有77个县(市、区)开展了节水型社会建设。

  按照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节水型社会建设包含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用水计量、水价机制、节水载体建设等11个类别,涉及内容广泛、技术指标具体。

  为高效推进这项工作,河北省加强了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过程的分级分类指导。线上,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解答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个性问题。线下,根据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各地存在的不同问题,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督促各地科学制定、调整工作计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今年3月份以来,分三个批次对30个县(市、区)100多名技术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保证了技术标准的统一和规范。

  为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方案编制质量,各设区市还组织专家对2020年度各地的方案进行技术审核,重点围绕资金安排合规性、资金使用精准性、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要求一致性等方面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修改完善。

  河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河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资金一直保持增长,2018年安排资金1100万元,2019年安排资金2741万元,2020年安排资金9000多万元。

  专家介绍,十年九旱、水资源紧缺是河北省的基本水情,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目的是唤起全社会的水危机意识,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水平,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