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20-02-11 09:40:34 来源: 河北日报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

  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许勤赵一德出席

  2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总结2019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中共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中共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在全国上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依法推进疫情防控、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依法科学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以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负责。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防控疫情,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从地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广泛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为依法防控疫情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要坚持完善和加强地方疫情防控相关立法,精心组织实施。要在严格执行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加大地方立法工作力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规体系。要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已出台的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确保决定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加大行政执法和司法力度,依法规范疫情防控行为。要全面对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各项部署,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切实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要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媒体作用,突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各级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执法监督,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全面依法履职,各级政协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促进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梁田庚、焦彦龙、董仚生、高志立、范照兵、王会勇、刘凯、卫彦明、丁顺生、要文须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