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雄县“听抓打保”专项行动效果显著

2020-02-11 17:17: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11日电(记者黄海)一个月以来,雄安新区雄县共受理刑事类警情28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3%,17天刑事案件零发案……1月9日至2月9日,雄安新区雄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听民声、抓防范、打现行、保平安”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听抓打保”专项行动)以来,社会治安向好发展,群众安全感获提升。

  按照雄安新区雄县县委的安排部署,为确保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县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新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雄县政法稳定战线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听抓打保”专项行动。

  “我们家白天基本都不关大门,这里治安管理很严格,小区外有警车巡逻,小区内有巡防队巡逻,平时电动自行车钥匙偶尔忘记拔了也没事。”黄湾村村民胡斌告诉记者,如果大家发现有什么治安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村委会或平安热线电话。

  扩大宣传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1月9日,雄县县委政法委对“听抓打保”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开通了平安热线电话,建立“雄州长安”微信举报平台,畅通群众反映社会稳定、治安环境、扫黑除恶等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渠道。

  记者走访了雄县朱各庄镇道口村、雄县雄州镇黄湾村,在各村(居)委会门口显眼处,均看到了张贴平安热线电话和“雄州长安”微信二维码的海报。“目前,‘雄州长安’微信后台每天都能收到来自群众的提问,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已一一回复,群众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很高。”雄县政法委一名工作人员说。

雄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在进行日常训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据介绍,雄县公安局已于1月10日在县政府广场召开“听抓打保”专项行动誓师大会,形成了强大的防范打击声势。与此同时,各村(居)、县城街区还悬挂了宣传条幅,商场电子显示屏、出租车车顶显示屏滚动播放平安热线电话。

  全县警民携手、群防群治全覆盖

  在雄县雄州镇黄湾村,有这么一只队伍被乡亲们称为“保护神”,它们就是黄湾村巡防队。傍晚时分,记者来到黄湾社区的广场上,已看到有几十名巡防队员正在训练。“我们的巡防队员都是志愿加入的,自觉性很高,到点就集合出任务。”巡防队队长张新强介绍,全村巡防队有近百人,全天24小时分组负责村里的日常巡视。为配合“听抓打保”专项行动,春节、元宵节期间,巡防队每天晚上7点就集合,加强对全村的巡逻。

  目前,雄县已经形成了警民携手、群防群治全覆盖。据了解,雄县各村委进一步完善提升巡防队伍和机制,目前全县共281个村3099人参加治安巡逻防控。

雄县公安局把警力“摆”上街面,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另外,在雄县县城内,雄县公安局把警力“摆”上街面,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对城区重点区域坚持24小时巡查,盘查可疑车辆和人员,各生活小区则由小区物业组织保安组成巡逻队进行不间断巡逻。

  17天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1月16日下午,雄县朱各庄镇北涞河村村民王国华报警称,家中的摩托车“不翼而飞”了。雄县东阳刑警队民警刘俊铎第一时间到达案发现场。“必须要在偷盗者销赃前,将村民的摩托车找到。”刘俊铎说。

  雄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过缜密侦查,走访调查、调取“天眼”监控,专案民警连续蹲守,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于1月18日中午在白沟新城白沟三村将嫌疑人李某某抓获归案。1月22日,王国华来到北涞河村委会向为他办案的民警刘俊铎送来一面锦旗,以表达对公安机关快速破案的感激之情。“感谢公安机关神速破案,为我追回摩托车。”王国华握着刘俊铎的手连声感谢。

雄县朱各庄镇北涞河村民向办案民警送来一面锦旗,感谢警方神速破案。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公安机关是掌握在党和人民群众手中的‘刀把子’,要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最急、最怨、最恨的问题重拳出击。”雄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长张红军介绍,自开展“听抓打保”专项行动以来,雄县公安局东阳刑警队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鄚州刑警队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拘禁案,打掉一抢劫团伙。值得一提的是,专项行动共17天刑事案件零发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记者从雄县公安局获悉,1月11日晚,该局组织了首次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对KTV、网吧、出租屋等治安复杂场所进行清查,同时在城区主要路口开展酒驾、醉驾、毒驾、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交通违法行为检查整治。

  自今年“听抓打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雄安新区雄县政法系统、公安局和各乡镇、有关部门努力为群众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取得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