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雄安网
阅读正文

河北向雄安新区下放三项行政许可省级权限

2019-12-27 15:31:46 来源: 人民雄安网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印发。措施提出,将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的授权、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和计量器具型式批准三项行政许可省级权限下放雄安新区。此外,河北将积极为雄安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措施,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自贸试验区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将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的授权、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和计量器具型式批准三项行政许可省级权限下放雄安新区,将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的授权和计量标准器具核准两项行政许可省级权限下放给正定片区和曹妃甸片区。在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行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复查)承诺制审批制度。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具体来说,在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与京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共建京津冀(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为片区内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公益宣传和培训等相关服务,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

  河北还将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将根据雄安新区需求,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金融部门,协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雄安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完善质押登记和优先审查制度,开设绿色通道,优化登记流程,缩短登记时间,采取即到即办、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简化专利权人办理手续。对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专利保险和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企业,落实补助政策,分担融资风险。针对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质物,简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审核流程,实现质物处置与流转。

  此外,将简化搬迁至自贸试验区的京、津企业的原有资质、认证审核程序。在北京、天津取得相关资质、认证的企业搬迁到自贸试验区后,简化对其审核程序。对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经北京或天津及河北当地有关监管部门共同审核符合条件后,可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许可资质、认证证书,其事中事后监管事权划分及实施由双方监管部门协商决定。对特种设备制造和充装企业,只需核查资源条件和确认质量保证体系覆盖情况,不需要试制造样机(样品),符合要求的,按原许可范围、期限办理许可证变更手续;对其它特种设备生产企业,直接办理许可证变更手续。对适用自我声明评价方式的强制性认证产品,推动生产企业实施自我声明评价。(记者施云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