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对话容城县全国优秀教师靳志敏

2019-10-01 18:52:52 来源: 长城网

靳志敏

  她为农村教育事业默默奉献25个春秋,可谓桃李满天下;她用真心付出换来孩子们的美好未来;她将自己的教学工作总结为“四心”,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担当;她与年轻教师一起进行微型小课题研究,硕果累累。她就是容城县小里中学教师靳志敏。在她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表彰之际,记者采访了她。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你的执教经历。

  靳志敏:1994年7月,我从保定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容城县西小里小学任教。当时是包班教学,我一个人教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每天跟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玩耍,感觉非常充实。一年后,我被调到了小里中学,先后任生物、数学老师。2011年,我获得了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在小里中学执教24年中,当了12年的班主任,我教的每一届学生总体成绩都在县里名列前茅。很多学生毕业后都有不错的发展,让我特别欣慰。

  记者:你缘何能一直在农村任教25年?

  靳志敏:我是容城县小里镇许家园村人,从小就生长在农村。师范学校毕业后,我怀着回报家乡、感恩农村的初心,回到村里教学。我对农村孩子有一种亲切感,跟这些淳朴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心里也很舒服。20多年来,我遇到不少困难,也有过调进县城工作的机会,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恪守自己的初心——为农村教育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让农村的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如今想起这些,觉得自己做得很有意义,我一点也不后悔。

  记者:在你的教学生涯里,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人或事吗?

  靳志敏:几年前,我遇到过一个男孩,性格十分内向,在班里没有一个朋友,成绩也不理想,只要有老师说他,眼泪就扑簌簌地往下落,有的老师也就有些冷落他。这个年纪的男生应该是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的。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去改变他。有一次快下课的时候,我当堂表扬了他。当同学们向他投去羡慕的眼光时,我注意到他木讷的表情有些触动,像是惊讶,又像是惊喜。他的姐姐也在我们学校,品学兼优。我就联合他姐姐一起鼓励、关心、辅导他。一个学期之后,他跟同学们的关系融洽了,成绩也提高了。

  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也挺深刻的。2014年,我的脚扭伤了,医生建议我休假半年养伤。当听到班长和团支书向我反映班里的情况,说有的同学作业经常完不成,有的同学月考一塌糊涂,有的同学想辍学……我一听哪里还能等半年,尽管还没恢复利索,一个月后就回学校了。学生们知道我的脚有伤,一致对我说:“老师,您坐着给我们讲课吧。您要不坐着,我们也都站着听讲。”当时,我心里真得特别感动。

  记者:你是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

  靳志敏:教授孩子知识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本分;给予他们成长的力量和搏击未来的勇气,更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担当。我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为“四心”:信心、耐心、爱心、恒心,即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学生充满耐心,对孩子葆有爱心,对教育充满恒心。

  因为对自己充满信心,才会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侃侃而谈、传道授业;因为对学生充满耐心,面对他们迷茫而渴求的眼神,才会依然神采飞扬地将一道习题讲了又讲;因为对孩子葆有爱心,才会在他们的作业本上写下无数朴实无华却饱含真情的话语;因为对教育充满恒心,才会精心编制《课堂常规》和《良好习惯养成标准》等材料,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一名女学生曾经在一天放学后塞给我一个笔记本,里面长达10多页的内容表达的都是没能当选班干部的不满,以及被同学疏远而产生的自卑。虽然是数学老师,对写作不是很在行,但我还是用了一个晚上给她写了一封长信,也多次与她谈心。最终,她解开了心结,成绩越来越出色,跟同学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好,成了我班里的带头人。所以,给予学生真挚的爱和细致的帮助,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十分重要的。这也许就是当班主任最感欣慰的事情吧。

  记者:你在教学方面有怎样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靳志敏:在开始教生物的时候,我对这门学科并不熟悉,所以,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去翻教材,找资料,请教前辈。在我看来,照本宣科是绝对不能出现的,加强课本同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兴趣,才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有位老教师曾跟我说,生物这门课跟日常生活联系得特别紧密。比如,早晨炒了一盘菜,可能到了中午就变馊了,这不就是细菌起的作用吗?这些话让我受益匪浅。另外,生物课上会有很多实验,我会让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到实验中,而不是简单找几名同学在前边演示。

  在从事数学教学时,我觉得这门课要带给学生启发性,所以,要引导学生去思考,数学题的切入点在哪里,会用到哪些公式和定理、排除干扰项等等。另外,我特别注重采取精讲多练的教学方式,学生的解题步骤要细致、有条理性,养成稳扎稳打的答题习惯,不能一味图快。我经常与年轻同事沟通,不断探索课堂的教学实践,因为,他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活跃理念新,相互学习才能使教学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记者:你在今后的教学中有何期待或打算?

  靳志敏:伴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要。对我来说,即便有20多年的教学经验,但是还需要继续努力。比如,在教学理念上,课程改革不断深化,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多媒体的应用上,教授知识不仅仅是一个人在讲台上说,而是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通过多种方式,让他们增强学习的兴趣和意愿。另外,我一直与学校里的年轻教师在进行微型小课题研究,并应用于教学实践,贴合教育发展的新方向,为国家为雄安培养好下一代。

  未来,我希望自己依旧在教育事业上为雄安新区的发展贡献力量。我相信,雄安的教育质量会越来越好。我期待雄安的孩子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记者 孙文宾 刘师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9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