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

2019-09-30 08:25:1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

  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的崇尚,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河北省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和改造提升。今年8月,河北省印发《关于做好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的若干措施》,对相关工作作出规范。为确保烈士纪念设施项目补助资金使用规范、科学、高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制定下发《加强优抚褒扬事业单位项目补助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全省烈士陵园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其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等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优抚事业单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5个单位入选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同时,摸清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实现动态信息管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打造国家、省、市、县权责清晰的分级管理体系,目前全省150处烈士纪念设施中,有国家级13处、省级42处、市级28处、县级67处,对未列入等级的烈士纪念设施实行乡镇(村)和烈士家属个人委托管理责任制。

  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努力营造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一方面,河北省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教育阵地作用,宣传弘扬英烈精神、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文化,激发全社会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的爱国热情。省英烈纪念园与省会30余家单位及院校结成共建单位,联手各学校开展主题团日或班、队会活动等。另一方面,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在充分依托广播、影视、报刊、移动网络等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加强英烈文化研究,深入挖掘英烈精神内涵,更多地创作以英烈事迹为题材的文化产品,先后出版了《光耀中华》《冀东魂》等丛书。依托中华英烈网和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门户网站,将网上教育和网下活动有机衔接,最大限度地传播红色文化。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讲好英烈故事,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以“英烈精神在身边”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并选出其中的优秀稿件发布到“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平台。

  依法维护英烈形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河北省依法打击侮辱诋毁英烈的违法行为,通过对“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董存瑞名誉侵权案的依法审理,有效维护了英雄烈士的名誉。今年8月,在全省集中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制定下发了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目前,已有16处烈士纪念设施整改到位。

  全面提升优抚待遇。河北省财政部门下拨烈士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和烈士遗属抚恤金,确保烈士遗属医疗和生活待遇落实到位。今年8月1日起,烈士遗属抚恤金烈士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且高于国家标准100元。同时广泛拓展服务领域,目前,烈士遗属可凭优待证免费到全省公办旅游景区游览,在医院、银行、车站、码头、机场等,均开辟了优先服务窗口。下一步,河北省还将进一步拓展优先服务范围。(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