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阅读正文

《飞阅河北·第二季》换了人间——京津冀:协同谱新篇

2019-10-01 15:52:34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给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坚定不移办好“三件大事”,举全省之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飞阅河北》第二季《换了人间》今天来看《京津冀:协同谱新篇》。

  主持人:妙然

  每天早上6点,去北京上班的数十万人,都会准时在燕郊吹响“集结号”。就在5年前,焦虑、等待、拥挤,还在困扰着这些“双城生活”的上班族。如今,一种“私人订制”的公交班车让他们享受到了“家门口上,单位门口下”的点对点服务。

  不光是燕郊,紧邻北京的涿州、白沟、固安同样如此,乘高铁、坐公交、开私家车,到北京只是“喝一杯咖啡”的工夫。看病、上学、逛街,抬脚就到的“双城生活”如今已经不再新鲜,一张“京津冀一卡通”更是让三地公共交通实现了同城化。而这些细小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那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

  从细到毛细血管的交通网络延展开来,一张气势恢弘的海陆空交通大网,正在覆盖京津冀。

  河北印发的“十三五”交通规划,将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的交通网络拓展为“六纵六横加两环”。延崇高速、津石高速、京德高速……一条条往来于京津冀三地的高速路网正在加快建设,京张高铁开始联调联试;京雄城际京唐城际稳步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全面提速。

  北京新机场已经开通运营,京津冀主要机场纳入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天津港“牵手”秦唐沧,一个年吞吐量超15亿吨的世界级港口群正在渤海湾加速成型。

  交通一体化的稳步推进,让三地资金、项目、人才开始加速流动,一系列京津重点项目在河北落地开花:总投资74.5亿元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项目在沧州投产,天津天士力集团投资35亿元的安国数字中药都项目稳步推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100多个生物医药项目落户。

  与此同时,“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协同创新模式也在全省铺开:截至目前,河北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5个,吸引1400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蓝图已经跃然呈现。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负责人 扈德辉:

  现在政策、资金、人才和项目都在向这里集聚,目前,我们承接的创新企业达到了252家,今后我们还会和河北其他的创新园区开展合作,合理的来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主持人:妙然

  这座代表着工业化时代新型建筑最高水平的建筑物,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在2018年它就像搭积木一样,仅仅用了1000个小时就实现了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这一速度让世界瞠目结舌。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的重要指示,2年多来,60多位院士和规划建设大师、200多个国内外团队、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纷纷参与到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中。2019年,雄安新区正式从顶层设计阶段开始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建设阶段。

  如今的白洋淀早已是河水潺潺,建设中的雄安站更是热火朝天。

  2019年8月27日0点7分,重达8900吨、30米高的铁路桥,顺利完成转体,这个连接北京城区、大兴国际机场、亚洲最大的高铁站,在这一刻开始向世人崭露它通达八方的触角。

  与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的,还有千年秀林和白洋淀修复工程。从2017年秋季开始,雄安新区累计完成造林17万多亩,植树1200多万株。在白洋淀1万家小散乱污企业被取缔关停,150多家污水处理站实现第三方托管。如今的白洋淀,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树木葱茏、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点缀起这座未来之城的“蓝绿底色”。

  绿色、智能、创新,随处可见的百度阿波罗无人小巴士、京东无人快递车、无人超市、无人酒店早已竞相抢滩。100多家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这样的高端高新企业落户雄安,一个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全国样板,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城市,正在华北平原加速崛起。

  主持人:妙然

  每年11月,我省北部的塞外山区便提前进入了冬季,“燕山雪花大如席”便是真实的写照。张家口东部的崇礼区,“山连山,沟套沟”常常是大雪封山,国家级的贫困县“穷帽子”始终笼罩在这个塞外山城。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举起了“Beijing 2022”的标牌。崇礼,这个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山区小城在一夜之间开启了从贫困县到“冰雪小镇”的演变。

  如今的崇礼,已经开始显露它拥抱世界的模样。76个冬奥项目开工70个,其余项目也将在今年全部开工。

  不仅是奥运场馆,连接张家口赛区的道路交通也在快速推进,即将建成通车的京张高铁,将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出行时间缩短至47分钟,连接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的直达通道延崇高速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四通八达的交通,带来的是火热的冰雪经济:崇礼滑雪场从4家增加至7家,2018-2019年雪季,崇礼区各雪场滑雪票销量突破百万张。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冰雪产业也在借势发力。加快形成“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到2025年,我省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真正打造一个带不走的冰雪产业。

  七十年奋力拼搏,七十年沧桑巨变。步入新时代的京津冀,携手并进,一个个细微的变化,正在谱写出一篇气势恢弘的大文章。

70秒 1万多人往返京津冀

70秒 26棵树苗在雄安扎根 扮绿千年秀林

70秒 上千名滑雪爱好者在崇礼放飞激情

70秒 5000名建设者助力京雄高铁建设

70年70秒 见证河北巨变时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