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你的步伐 我的希望

2019-09-30 15:05:00 来源: 新华网

  马若虎

  你用坚毅铿锵的步伐,守护着我美好生活的希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每当听到这句话,我就会想起你,因为你就是那个“人”。你总是脚步匆忙,随时准备奔赴最危险的地方;你总是无所畏惧,用视死如归诠释着奉献与担当;你总是无怨无悔,用青春书写着壮丽的时代赞歌。

  你是地震中挺起的不屈脊梁。邢台地震、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大地痉挛,山崩地裂,突如其来的灾难,一次次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痛和伤害。危难之际,你以急行军的步伐,奔向灾难最前线。为了抢救幸存者,你不顾余震的威胁,钻进废墟深处;为了开辟出“空中生命走廊”,你冒着生命危险,从4999米高度“盲降”;为了多救一个、再多救一个,你舍弃了自己的生命……你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一次次向世界展现了这个国家历经沧桑依然屹立不倒的伟大力量。

  你是洪峰中的“定海神针”。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先后暴发了罕见的特大洪水,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抗洪抢险大决战就此展开;2016年,长江流域遭受罕见暴雨洪灾,累计2000余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沿江的多省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面对滔滔洪水、生死考验,你义无反顾、不惧艰险、全力奋战;面对汛情灾情、危急时刻,你将生死置之度外,立下“水退人进”的军令状,刻下“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你以英勇无畏的坚毅步履、万众一心的英勇气概,奏响了防汛抗灾的最强音。

  你是火灾现场的“最美逆行”。“5·6”大兴安岭特大火灾、天津“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四川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火光冲天,烈焰灼人,远离是绝大多数人最本能的选择。你偏偏与别人步调不同,逆人流而行,哪里有了火光,便奔向哪里,争分夺秒与灾情赛跑。火,扑灭了;你,却受伤了,甚至牺牲了。你用一次次危急关头的化险为夷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永远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念诠释着神圣的职责使命,汇聚起强大的精神能量。

  你是边境线上巍峨屹立的身影。无论是祖国的最东端、最西端,还是最南端、最北端,无论是莽莽高原、蔚蓝大海,还是冰天雪地、大漠戈壁,都有你的坚强守卫。万里边关万里巡逻路,或蜿蜒曲折,或翻山越岭,或在波谷浪尖跌宕起伏,无不漫长而又艰辛。你却甘于寂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边关冷月相伴,用脚步丈量对祖国的忠诚,用生命捍卫庄严的国门。

  你用坚守表达挚爱、用奉献书写忠诚,你炽热壮丽的身影标注着时代的精神高度,你的步伐深深镌刻进新中国70年的壮阔历程。我将凝视你的步伐,追随着你的精神,在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奋斗不息,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