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之际看雄安航空服务体系——20分钟京雄城际 30分钟机场快线 45分钟高速通达

2019-09-29 18:54: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9日电 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之际看雄安航空服务体系——20分钟京雄城际 30分钟机场快线 45分钟高速通达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林艳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5日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机场投运,在雄安新区引起强烈反响。

  新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住大兴国际机场投运机遇,牢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心,加强京津冀协同合作;认真学习大兴机场高质量建设经验,在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中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坚持交通先行,用足用好距离大兴机场55公里的优势,积极布局和构建新区的航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发挥大兴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运营新标杆、世界一流便捷高效新国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作用,促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

  值此之际,中国雄安官网记者专访了雄安新区有关部门,畅谈新区交通对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布局新区航空服务。有关部门表示,新区规划建设将重点强化与大兴国际机场的交通联系,依托大兴国际机场构建新区航空服务体系。其中,酝酿中的机场快线(R1线)建设投运后将在新区启动区设置城市航站楼,提供旅客值机及行李托运服务,半小时直达机场后可直接登机,令人瞩目。

  55公里:离雄安最近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大兴国际机场距雄安新区55公里,是离雄安最近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大兴国际机场不仅是北京的机场,也是支撑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后,为雄安新区的客货运输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选择。通过构建与大兴国际机场多通道、多方式的交通联系,可以实现雄安新区便捷联系全国乃至全球。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新区规划通过京雄城际20分钟、机场快线30分钟直达机场航站楼,提供公交化的轨道交通服务;通过京雄高速、大广高速、大兴国际机场至德州高速3条高速公路,最快45分钟通达大兴国际机场。

  预计2020年底:雄安站20分钟到大兴机场

  2017年11月,由国铁集团牵头,会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编制完成《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铁路布局规划》,并联合报送国家发改委,相关成果已纳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构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目前新区境内铁路建设正按照规划有序推进。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项目正线线路全长92.78km。项目设计时速350km/h(其中李营至新机场段为250km/h)。投资估算335.3亿元。全线新设车站5座,分别为:北京大兴站、大兴机场站、固安东站、霸州北站、雄安站。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正式开工建设,12月1日雄安站房开工建设,2019年9月25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国际机场段开通运营。全线开通运营计划时间为2020年底,其中,雄安站至大兴机场站站间距离约59km,届时,从雄安站出发至大兴国际机场约20分钟,到北京西站约37分钟。目前,本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机场快线:快速推进 亮点多多

  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总规中构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中的“一纵”,也是新区交通专项规划中“一干多支”轨道交通快线网中的“一干”,它同新区规划的轨道交通普线网便捷换乘,实现新区与外界快捷、高效、绿色、环保的轨道交通连接。雄安新区机场快线(R1线)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联系大兴国际机场的重要交通设施,能够实现京雄两地同城化,同时带动周边城镇快速融入京雄两地的快速发展,以实现北京、雄安、大兴国际机场之间即到即走、公交化出行,有利于完善京雄之间的综合交通体系。按照规划,该线路采用“一干多支”的快速轨道交通运营组织模式,可实现新区一主五辅各组团之间的联系。

  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和中国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快线(R1线)将贯彻新区创新基因,在规划设计上将有较多突出的特点和亮点,解决和完善了许多重要功能。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机场快线(R1线)与北京新机场线贯通运行,直接接入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网,可从雄安新区直达北京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形成两地城市核心区的直接快速联系。通过与北京丽泽商务区的4条轨道线、草桥的2条轨道线换乘,雄安新区可紧密连接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网,直接覆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区域;实现雄安新区起步区至北京CBD、金融街、中关村“一小时”通达目标。

  ——形成新区“一干多支”轨道快线网

  R1线是新区“一干多支”轨道快线的主干线,在起步区内东西向串联五组团,向东经雄县组团、雄安高铁站至大兴国际机场,实现起步区快速联系外围组团和区域重大枢纽,和大兴国际机场快线贯通运行;向西经寨里组团、臧村镇至保定东站,并预留与保定规划的城市轨道交通衔接条件。多条支线,提高新区对周边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一干多支”轨道快线网构成了新区与周边地区快速联系的区域网,极大方便新区及周边地区相互的轨道交通出行。

  ——实现京雄两地同城化

  该线路由河北、北京两地政府投资建设运营,可由两地政府根据客流量、出行需求等特征,自行选择车辆配置和运营组织方案,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实现灵活调度;可由两地政府根据经营模式、社会经济情况等研究制定票价,实现灵活调价。该线路与城市轨道网和各类公共交通无缝衔接,为北京和雄安两地居民提供随到随走,“在北京生活雄安办公,在雄安生活北京办公”的同城化轨道交通服务。

  ——机场专线高品质服务

  项目在雄安新区启动区设置城市航站楼,提供旅客值机及行李托运服务,半小时直达机场,可为新区航空旅客提供便捷的机场专线服务。项目可通过创新车辆配置,对列车座椅和其他设施进行特殊设计,将列车打造成移动式办公室,做到出行即办公,交通办公两不误,极大程度满足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日常通勤和高端商务旅客的需求。

  在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指导下,新区有关部门有序快速推进雄安新区R1线的建设。根据计划安排,机场快线已从规划层面转入实施层面,目前正在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