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小麦收获已近六成

2019-06-14 09:43: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突出一个“抢”字 立足一个“快”字

  我省小麦收获已近六成

  从河北省农机局获悉,截至6月13日,河北省3460.6万亩小麦已收获1983万亩,接近6成。其中,邯郸小麦收获接近尾声,沧州已收获7成,邢台收获超8成,衡水收获近6成,石家庄收获5成。全省夏玉米已播种1044万亩。

  “三夏”农时紧、任务重,我省共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各级农机部门突出一个“抢”字,立足一个“快”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三夏”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督促各地农机企业和维修网点做好机具检修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和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今年,我省还充分应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及时发布机具供需、作业价格等农机跨区作业市场信息,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麦收期间,省农机局还与省气象局合作及时通报作业情况,发布气象信息,指导各地组织抢收、抢种作业。

  今年夏收,大马力、大喂入量高效联合收获机型是麦收机械的主角,一个市7天左右可完成收获。“三夏”期间,各地还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机具多、组织能力强、规模作业面积大、转移速度快、便于指挥调度的优势,大力推广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作业服务模式,组织联合收割机和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机,开展小麦联合收获—麦秸抛洒覆盖还田—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配套技术“一条龙”作业,小麦收获与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无缝对接”,有效抢得积温,种足、种好秋季粮食作物。

  我省小麦收获预计6月22日前后在唐山结束,小麦机收率将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播率达到93%以上。(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