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鄚州党员干部齐上阵 打造生态环境雄安样板

2019-06-14 09:29: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3日电(记者封俊龙)4月25日“走遍雄安”提升年活动正式启动。6月11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雄县鄚州镇时,该镇各村生态环境改善已初见成效,并进入提标升级阶段。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鄚州充分发挥全镇党员干部积极性和创造力,有效改善村容村貌,给全镇百姓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手绘环境整治点位图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在鄚州镇会议室里,镇党委书记崔志明、镇长王长福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彻底改变后塔庄村生态环境面貌。会议桌上的一张手绘“‘走遍雄安’鄚州镇后塔庄村环境整治点位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这张地图上,清楚地画着村里每条街道和每一户村民住宅。此外,还有一个个红色的三角形、绿色的正方形、蓝色的心形和黄色的圆形等图案,每个图案上都标着数字。

鄚州镇党委书记崔志明(中)、镇长王长福(左)和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后塔庄村环境整治点位图。朱峙委 摄

  “这点位图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在经过将近一个月时间摸排后手绘出来的。”崔志明说,“看这张图不仅能够了解整个村庄的结构,还能清楚地看到各个需要重点整治的点位。”据介绍,图上红色的三角形代表垃圾堆,黄色的圆形代表柴草杂物,绿色的正方形代表旱厕,蓝色的心形代表违建,这些都是村里在“走遍雄安”提升年活动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后塔庄村环境整治点位图。王立业 摄

  “每一类问题我们都进行了汇总,并按照上面的编号制成了相应的纸质清单,解决一个问题,清单里去除一项。”王长福说着拿出了几张后塔庄村环境整治清单,编号、具体位置、是否完成一目了然。他说:“每隔一段时间村干部会汇报一次问题解决情况,一切都可视、可控,工作进度清晰明了。”

后塔庄村村貌。朱峙委 摄

  在后塔庄村,记者惊讶地看到,这个在工作人员口中生态环境基础较差的村,街道干净整洁,每隔一二十米就有一个垃圾桶,地上一点杂物都没有。“‘走遍雄安’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对街道上、坑塘内的垃圾以及旱厕进行了集中清理。”后塔庄村村支书刘小华说,“目前全村积存垃圾已经全部清理,拆除旱厕13个,剩下的4个旱厕保证在10天内拆除完毕。”

  激发党员干部创造力 为今后工作打基础

  “走遍雄安”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鄚州镇将30个村里的167名村干部和1243名党员全部发动起来,并将各村划成若干个片区,施行“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机制,形成全域网格化,责任落实到人,保证生态环境改善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每个村环境治理方面都有不同的重点难点,为了解决问题,高标准完成新区环境治理工作任务,他们有的自筹资金,党员干部齐上阵进行集中清理;有的从村里聘用卫生监督员,对重点点位和重点户进行巡查和监督,保证村内环境持续改善。”王长福笑着说,“施行全域网格化后,党员干部身上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都被发挥出来了,真是各显神通。”

李广二村的小胡同。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李广二村是典型的淀边村,村内街道较窄,有的小胡同仅够一个人通过,主街道上如果摆放大垃圾桶,垃圾车就无法通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委会把大垃圾桶撤去,每家每户配备了一个小桶,每天垃圾车来的时候,会响起悦耳的声音,村民们听到响声主动将桶里的垃圾倒到垃圾车上,一下子就解决了村里垃圾倾倒的问题。

  据悉,鄚州镇包户党员不仅要负责所包户周围的垃圾清理,还要负责村民家中的环境卫生保持。镇长王长福说,“只有村里和家里环境卫生都得到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才能真正得到提高,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为此,鄚州镇独树一帜地将村民家中卫生也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一部分,着力在全镇打造美丽庭院。

李广二村美丽庭院。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记者在李广二村采访时随机进入了一户村民家中,该户院子虽然不大,但是栽种了很多绿植,显得格外别致。屋里更是一尘不染,就连洗漱间里的牙膏牙刷的摆放也是非常整齐。“以前我们都在城里孩子家里住,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大家都比着讲卫生,我们老两口现在就愿意在这小院里住。”小院主人李小凤一边带记者四处参观一边笑着说。

李广二村美丽庭院。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通过‘走遍雄安’活动,我们不仅改变了乡村面貌,更大的收获是锻炼了全镇的党员干部。”镇党委书记崔志明说,“党员干部们的工作能力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充分锻炼,也让大家看到了鄚州人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我们有信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打赢每一场硬仗。”

  乡村生态环境提标升级 打造生态环境雄安样板

  鄚州镇由雄安新区雄县托管前,已经进行了厕所和天然气改造,一般农村里旱厕和燃煤污染已彻底消除。在此基础上,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今年4月6日,李广二村率先启动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李广二村党支部书记黄建国向群众讲解雨污分流改造相关知识。朱峙委 摄

  截至目前,该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共建设污水储存罐3个,污水收集池2个,总容量达132立方米。“经过前段时间两次雨水天气的检验,雨水污水未混在一起,污水罐未出现溢流情况,说明该村雨污分流改造是成功的。”镇党委书记崔志明说。

  在改造工程过程中,李广二村将原存放垃圾的坑塘进行了集中清理,在放置污水储存罐后进行了新土填平、硬化,脏臭的坑塘转身变成了淀边小公园。

原来的脏臭坑塘转身变成了淀边小公园。朱峙委 摄

  刘月菊的家在白洋淀的边上,雨污分流工程改造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转变。“以前这岸边有一个垃圾坑,里面啥脏东西都有,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我们都不敢开窗户。”她说,“现在好了,垃圾清理了,臭味没了,蚊虫也少了,以前的垃圾坑成了小公园,真是幸福感十足啊!”

  目前,李广二村正在进行村内道路硬化、路边绿化等工作。“这也是我们村生态环境改善提标升级的工作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建国信心十足地说,“十天内我们村将完成所有提标升级工作,实现大变样,成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改善的标杆村。”

李广二村正在进行村内道路硬化、路边绿化等提标升级工作。朱峙委 摄

  据悉,在做好雨污分流改造的情况下,鄚州镇还成立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水上保洁队,每周3次对该镇7个淀边村水域进行垃圾打捞,确保白洋淀水质不受固体废物的污染。

  镇党委书记崔志明说:“提标升级工作已经在全镇铺开,30个村都在比学赶超,全体党员干部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生态环境改善这项工作,鄚州镇的面貌也将在短时间内再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