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夏天再热也别这样做!贪凉要有度

2019-06-14 09:28: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天气炎热可咋办?有人可能会说了,那还不简单?冷饮、冷风、冷水澡,赶紧来一套啊!不过要提醒您的是,这些方法虽然降温快,但不是万能的,甚至有可能让你在炎炎夏日凉着凉着,一不小心就……进了医院。所以,夏天降温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拒绝骤冷刺激

  有些人刚刚工作、运动完或者出去晒一圈之后,为了快速凉快下来,会冲个冷水澡或者“咕咚咕咚”往嘴里灌冷饮,这个行为是非常危险的!

  有专家表示,突然的冷刺激不仅会造成外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更有甚者会导致冠状动脉的严重痉挛,斑块破裂,血栓形成,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大家千万别觉得自己“体格健壮没问题”,结果因为贪得“一时爽”,对身体造成伤害。

  2.服装不贪凉

  因为热,大家都是能少穿点就少穿点。其实,虽然中午又晒又热,但早晚还是凉的,要适当添衣。更何况如今到处有空调屋,冷风飕飕,最容易受湿、受风。

  夏天是更需要“热养”的,尤其是偏寒体质的女性,应该更加注意避免受凉,重视腰、腹、腿、足及后背的保温。

  偷偷告诉大家,在夏日也可以多用热水泡脚来祛除湿气。按照中医理论,夏季湿气正当令,五脏六腑中就属脾最怕湿,夏日湿气阻滞在脾胃后,会使人胃口不好,精神不济,每日都昏昏欲睡,而泡脚正好可以帮助人体祛除暑湿,促进睡眠。所以,泡脚完全可以在夏天安排上啦!

  3.饮食也要注意

  吃凉菜、吃冰棍儿、喝冷饮……在夏天,凉食深受人们的欢迎。但若过于贪凉,很容易出现肠胃问题。

  冰棍儿、冷饮要少食用,吃凉菜的时候,不妨切点姜末放在凉菜中。姜里边的姜辣素,既可以暖胃、开胃,又能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排汗,从而降低体温。这样说来,小小的姜也是夏季防暑的“小能手”!

  4.小心“漏肩风”!

  办公室开空调、车上开空调、家里开空调……空调成为我们和夏天酷热对抗的利器。但是有时候是不是发现脖子不适?肩膀也疼?有专家指出,如果彻夜使用空调,凉风持续刺激肩关节会导致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通不畅,患上“漏肩风”,吹电扇也是一样。

  如果肩颈有不适,就要考虑是不是空调和电扇吹多了,若是强烈不适,应及时就医。

  与其等到身体不适再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合理地规划使用空调和电扇的时间,并且设置为向上吹风,这样不仅可使室内降温更快,也可以避免直接让凉风吹向身体。另外,一般将室温保持在26℃左右即可。【新华网河北频道、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杨丹宇、沈祖玉(实习生)/整理 文字来源于新华社、健康时报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