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正文

安新县多项措施制定2019年秸秆(垃圾)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2019-06-14 09:26:11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监管。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要利用张贴标语、悬挂条幅、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充分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秸秆(垃圾)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焚烧秸秆的严重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组织农技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好处优势,推广普及综合利用技术。

  二是强化监管责任。完善县、乡(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包保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县级督导、乡(镇)监管、村级落实”工作机制,逐级监督指导开展秸秆(垃圾)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强化乡(镇)的主体作用,将任务落实到乡(镇),责任压到各村,建立麦收(秋收)秸秆禁烧防控点。确保禁烧工作“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三是细化工作举措。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大户。种植大户必须实行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或其它切实可行的秸秆利用措施。严禁规模种植大户焚烧秸秆,实行专人监管,定点巡查,对违规焚烧秸秆的从严处理。同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推行诚信互保、乡村监督机制,提升群众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意识。二是突出重点区域。在高速公路引线、国道、环县主城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驻守和值班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保持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三是突出重点时段。夏秋季节重点时段乡(镇)党政一把手至少一人24小时在岗在位,村级采取地块驻守。在一天之中,突出早、中、晚三个重点时段,采用组建应急小分队、组织流动哨等方式,加强日常巡查,做到监管无盲点。

  二、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重点推进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秸秆饲料化、秸秆基料化。

  一是推进秸秆燃料化。加快推广秸秆燃料块加工技术,提供加工、运输的一体化管理服务。

  二是推进秸秆肥料化。坚持把秸秆粉碎还田作为秸秆主攻方向,努力扩大秸秆机械化还田规模,提高秸秆还田质量,全县剩余秸秆粉碎还田率力争达到100%。在高速公路引线、国道、环县主城区周边等重点区域,探索实行“统一组织机械收割、统一旋耕还田、统一技术要求”的联收联耕联种土地托管整村推进模式。

  三是推进秸秆基料化。大力发展蘑菇、草菇等以秸秆为主要基料的食用菌生产,积极探索利用秸秆作为育苗、花木、草坪基料等,扩大秸秆基料化利用比重。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