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所有人:3月新规来了!这些变化你要知道!

2019-02-27 16:4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卢俊宇)3月起,将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影响我们的生活。

  全国性新规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超过2000元将收取0.1%服务费

  信用卡免费还款的大餐正在逐渐缩水。在微信对信用卡还款全额收费之后,支付宝也将取消信用卡还款免费的政策。2月21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的公告。公告称,从2019年3月26日开始,个人用户在使用支付宝客户端的“信用卡还款”功能时,支付宝将对超出2000元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0.1%的服务费。

  完善专利代理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新《专利代理条例》施行

  修订后的《专利代理条例》将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本次修改按照“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支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放活微观主体”的精神,取消了两项行政审批,优化了两项行政审批,同时还放宽了专利代理师、代理机构的准入条件。

  ——取消代理机构设立审批的省级初审;放宽代理机构组织形式要求;简化考试报名条件,取消申请代理师资格应当具有工作经验等要求;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

  ——管理部门应当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代理机构和代理师的执业活动进行检查、监督,并向社会公布检查、处理结果;支持创新,鼓励代理机构和代理师为小微企业以及弱势群体提供代理援助服务;健全执业规范,要求代理机构建立健全利益冲突审查制度;完善关于代理机构和代理师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管理部门应当加强专利代理公共信息发布,为公众了解代理机构经营情况、代理师执业情况提供查询服务;代理师和代理机构办理备案、审批全部实现一网办通。

  为2000万患者减负 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减按3%征增值税

  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21个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会议指出,要保障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用药。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出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将于2019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已批准设立了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各省(区、市)也设立了146个特色鲜明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办法》规定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要具备良好的文化生态区域性整体保护工作基础,应当在本省(区、市)内已实行文化生态区域性整体保护两年以上,成效明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后,总体规划不再由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实施,改为由省级文化主管部门审核,报省级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并报文化和旅游部备案;总体规划实施三年后,省级文化主管部门可向文化和旅游部申请组织验收,验收合格的,正式公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并授牌。

  民政部制定《“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办法》

  据悉,为让残疾孤弃儿童得到更好的医疗康复等服务,民政部近日制定了《“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办法》,将于2019年3月1日起实施。《办法》扩大了受益孤儿的范围和资金资助范围等。

  交通运输部:公交驾驶区防护侧围最低1.6米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其中具体规定了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的技术要求。该标准将于2019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本标准通过规范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技术要求,提高物防技术水平,保护驾驶员不受不法乘客直接攻击,不法乘客不能直接接触方向盘。除了加强物防之外,保障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免受侵扰,需要提升乘客安全意识、加强驾驶员法律法规保障、提升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等综合施策。

  地方性新规

  3月1日起 山东女职工多了这些假期福利

  《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据悉,《办法》在国家规定的孕期、生育期、哺乳期保护基础上,创设性增加了经期、待孕期、围绝经期的保护措施。

  3月1日起四川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可与家人共享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有关政策的通知》,决定从3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将被扩大,可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的一系列就医购药费用。

  据了解,调整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个人账户资金在原支付范围基础上,可扩大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的下列费用:

  一是在统筹地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普通门诊(含挂号)、门诊特殊疾病(含定点药店)、住院、健康体检、非计划免疫接种、远程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需个人负担的医疗服务费用。

  二是在省内定点零售药店购买与疾病治疗和医疗康复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辅助器具等费用。

  三是在统筹地区内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保险、长期照护保险等由政府开展的与医疗保障相关的社会保险个人需要缴纳的费用。

  浙江发布“最多跑一次”专用标志3月1日正式实施

  3月1日起,浙江将使用全省统一的“最多跑一次”专用标志,大到背景墙、咨询服务台,小到员工牌、信封,工作规范提供了“最多跑一次”专用标志的使用场所的基本图形,共计16种情况。工作规范的实施,将有利于标志及其使用的统一规范,方便群众和企业跨区域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