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天津日报

中新生态城助力雄安新区治污 唐河污水库将变身郊野公园

2019-03-02 17:44:12 来源: 天津日报

  由中新天津生态城专业技术团队援建的河北省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项目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污水库一期污染治理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二期工程进入筹备阶段,预计2020年底完成治理工作。届时,唐河污水库将成为一处花草繁茂、绿树成荫的郊野公园。

  作为“未来之城”的样板,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2018年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对接雄安、服务雄安,将生态城的污染场地治理经验在雄安新区复制、推广。

  唐河污水库上世纪70年代积存而成,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初建时存在的一处“老大难”污水库有类似的污染状况。雄安新区设立后,根治唐河污水库的计划提上日程。对此,中新天津生态城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派出专业技术团队援建唐河污水库项目,全力为这个治理项目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持和项目管理经验。

  负责唐河污水库治理工作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博士宋震宇告诉记者,他们将整个唐河污水库分成8个区段,清理出12.5万吨一般固体废物,外运含砷疑似危废7500吨、含铅疑似危废1000吨,超过3万立方米存余污水全部进行原地处理,累计完成排爆面积102.5万平方米,完成库区生态修复工作量约50%。按照计划,二期工程将重点对库底的底泥土壤地下水进行补充调查,展开全面治理修复。

  “生态城在建城初期对区域存在的污水库确立了‘彻底根治、不留后患,优化方案、万无一失,积极推动、把握时序,合理成本、注重成效’的治理原则,治理过程中,科研团队对污水库污染底泥治理技术展开重点攻关,先后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走出了一条国际领先的污染场地治理新路。现在,生态城的这个污水库已经变成美丽的‘静湖’。”宋震宇说,2018年5月22日,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开工,在治污期间,生态城的经验和创新办法得到了充分应用。(记者 王睿)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