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03期:高!文化苑里的这个寺庙有来头!

2019-03-03 09:55:2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亦宫亦庙沛恩寺”的故事。

  白洋淀文化苑里有个沛恩寺,提起沛恩寺那可是大有来头。

  若论建筑面积,沛恩寺并不大,在全国寺庙中数不着。不过在白洋淀水乡能有这样一座建筑却是难能可贵。说来沛恩寺有三大特点:一小,二全,三高。

  小——当然指的是占地面积小、建筑规模小。

  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别看寺庙不大,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钟楼、鼓楼、经幢、禅房等一应俱全。

  高——说的不是建筑高度,是级别。

白洋淀文化苑是白洋淀有名的景点。

  沛恩寺匾额上有“敕赐”两个字,“敕”指的是皇帝的诰命、诰令,也就是说沛恩寺是奉皇帝命令修建的。不过,就全国而言,历朝历代奉皇命修建的寺庙不少,名冠“敕”字的也挺多,若以此说沛恩寺还算不上特殊,还算不上高,当了解了沛恩寺的来历,您就知道它高在哪儿了。

白洋淀游船独具特色。

  话说,有一年康熙皇帝驻跸在郭里口水围行宫,正赶上那一年发大水,白洋淀洪水滔天,行宫也被水包围了。皇帝在行宫里尚且可以,淀区里老百姓可就苦了,大水吞门,屋内进水,男女老幼流离失所,只有住在船上,随船漂泊在水面上,苦不堪言。康熙对百姓很是担忧,他在佛像前祈祷,为民祈福攘灾,后来洪水果然退了。为日后祈祷方便,康熙降旨在行宫旁建座沛恩寺。沛,意为盛大,恩,即为恩泽,合起来就是广施盛大恩泽的意思。

  受水乡条件限制,寺庙的建筑面积不可能大了,但由于是皇家寺院,也不能太寒酸,所以就建得比较“全”,又由于该寺紧靠着行宫,属于行宫的一部分,是按宫的规格修建的,因而它的地位、级别就大大提升了。

这是一座康熙年间建起的皇家禅寺。

  古代,律法等级森严,建筑方面更是如此,皇宫的有关设施民间不可滥用,但由于沛恩寺是皇帝的家庙,属于行宫,既是庙也是宫,所以皇宫的一些设施、建筑形式它可以按皇宫的规格修建,这一点是其他庙宇所望尘莫及的,它的级别高也就高在这里。

  下期预告

  在白洋淀边有个小村庄,名为王家房,位于十二座连桥东北约二三里的地方,属雄县。在那里,流传着一句话——“王家房儿的蚊子老鸹大”。老鸹就是乌鸦,蚊子要长成乌鸦大小那还了得?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这句话背后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