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路怒”一族,你需要这份“降怒宝典”!

2019-03-03 11:17:02 来源: 新华网

  心态平和,开车稳当的人有很多。但脾气急躁,开车易怒的人,也不在少数。大家都不喜欢开车的时候生气,但有时候,这情绪上来了,一不小心就加入了“路怒”一族。

  生点儿小气也就算了,最怕出现安全事故。怎么办呢?别急,送你一份“降怒宝典”!

  “路怒”有哪些表现?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路怒”一族。

  当你开车遇到别人走路、骑车、开车不规范,甚至不合当时的心意,可能会引起以下表现:暗自骂两句、开窗骂两句;鸣笛示威、狂打双闪;斗气超车、别车、飙车;下车理论,如果对方反驳,还可能进而升级为拳脚相向……

  不要以为很夸张,也别把“路怒”当成常态,其实它属于驾驶焦虑,是一种心理疾病,源于驾驶中的各种压力。如果长期忽视,会对司机的身心健康埋下严重隐患,有时还会造成自己和他人的财产损失以及安全问题。

  “降怒宝典”赶快拿走

  为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在怒气值正蓄力要上涨的时候,就要试着去压住它。如果你难以控制,不如试试下面的方法!

  1.车内放轻柔的音乐,有助于缓解情绪。

  2.用不影响开车的方式转移注意力,比如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嚼个口香糖等。

  3.可以放上一张家人或偶像的照片、喜欢的小饰品等,不开心时看上一眼,但要注意摆放位置,且行车途中不要随意盯着看。

  4.想想冲动可能造成的各种后果,以阻止不好的情绪继续发展。

  5.如果是对方的问题,想想他可能被扣分、被罚款……让自己释然。

  日常这样做,可以拒绝“路怒”

  1.行车规范,“宁停三分,不争一秒”,保持距离,避免出现让自己生气的情况。

  2.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保持车内温度舒适、干净整洁。

  3.出门前做好周全的准备,提前出发,避免因遗忘东西而焦躁。

  4.若真的遇到事故,要注重沟通、避免争吵,沟通不了找警察或其他人求助。

  5.开长途车时要定期休息,避免疲劳驾驶或神经过于紧绷。

  6.除此之外,生活中压力大,也很容易造成情绪起伏。所以,平时就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多做些户外运动等。

  其实开车上路,难免遇到交通堵塞、胡乱变道、强行超车等各种突如其来的状况,自己遵守好交通规则的同时,不过分去关注那些会令人产生负面情绪的行为,就会好很多。若是发现情绪总是很难控制,开车就想骂人,需积极就医。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