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安监局: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8-10-25 09:07:2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安监局注重构建长效机制

  开展“回头看”行动 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按照省委关于“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的统一安排,省安监局自3月开始至9月,聚焦2016、2017两年中“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发现问题的整改,在全局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在半年时间内,全局上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以构建长效机制为目标,着力研究治本之策,坚持边清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建章立制与问题整改同步进行。截至9月底,2016、2017年“一问责八清理”自查发现的21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018年未发现新问题。

  为巩固清理工作成果,强化顶层设计,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改革,在整个“回头看”期间,省安监局共制定顶层设计55项、改革举措105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14项,将“回头看”活动与在全省安监系统开展的“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专项活动结合起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9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减少,下降7.5%、6.8%,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省安监局党组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对加强党建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省安监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领分管处室、单位,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呈现出“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良好工作局面。

  破解发展难题的方式方法务实灵活。以“回头看”活动为契机,督促全系统深入查找制约安全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突破已有的监管方式和手段,创新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了行政执法质量通报、专项工作评估通报问效等活动。我省出台了《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2015年上半年开始,强力推动诚信企业建设,截至目前,共发布诚信等级企业13618家、不良记录“黑名单”企业74家。对问题突出的市下达了“整改令”,把隐患严重和事故频发的企业列入“黑名单”,进一步丰富了破解发展难题的方式方法。

  针对突出问题的整治措施切中要害。省安监局领导班子带头查摆存在的各类制约发展的问题,认真开展做好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注重安全标准制定等基础工作,深入研究探讨安全生产事故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2018年以来,全省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共组织督查组6805个、执法组6944个,检查单位场所62855家,暗查暗访6951家;排查一般隐患99019项,已整改92289项,整改率93.2%;排查重大隐患60项,已整改23项,整改率38.3%;关闭取缔148家,停产整顿207家,暂扣吊销证照16家,行政处罚3143.8万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16家。

  善于运用问责利器强化震慑。注重用刚性问责唤醒责任意识,确保目标任务落实。2018年以来,针对建筑行业事故频发,省安委办对省住建厅进行了约谈;省安监局对事故相对多发的保定市、张家口市进行了约谈,对事故多发的河钢集团进行了约谈,对执法质量排名靠后的秦皇岛市、定州市进行了约谈,对今年第一季度行政执法“零处罚”的26个县区安监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并全省通报。通过约谈问责,我省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信心百倍。全省安监系统干部职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效能不断提高。1—9月份,全省安监系统共执法检查企业8.95万家次,查处隐患问题15.59万条,立案1.13万起,依法实施经济处罚1.83亿元,责令停产停业停工274家,暂扣或吊销证照26家,关闭取缔121家。(潘文静、郝英军、李纪平)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8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