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聚焦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增强设计力 提高竞争力

2018-10-24 12:13:0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增强设计力 提高竞争力

  ——设计创新之旅走进5个设区市

  10月23日,雄安新区主会场落幕之后,参加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中外嘉宾离开雄安新区,分赴石家庄、廊坊、秦皇岛、邢台、邯郸等地,继续设计创新之旅行程。记者兵分5路,随行采访。

  一方是不吝才智、积极献策的设计名师,一方是求知若渴、期待赋能的创新企业——设计创新之旅,为转型升级中的河北工业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可“遇”亦可“求”的机遇。

  “我们是一家主要为大品牌做代工的企业,但利润几乎都被大品牌拿走了,我们曾经试着创立自己的品牌,可是销售很不理想,请问设计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

  10月23日下午,在位于廊坊市天都大酒店的设计创新之旅团队与企业对接活动现场,从事家居行业的张喻快人快语。作为雄安新区主会场外的三个分会场之一,第一届廊坊工业设计周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会场里座无虚席,大家纷纷抢着发言。

  试着创立自己的品牌的张喻同几位设计师坐在一起,进行了长时间交谈,话题几乎都围绕着工业设计如何促进品牌建设进行。她表示会好好考虑企业转型、产品研发中的工业设计问题。

  10月23日,人头攒动的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的展厅里,迎来15名来自国内外工业设计方面的专家。

  来自意大利emo design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刘深说,这是他第三次来石家庄,“我对石家庄市的旅游产业和农特产品的设计非常感兴趣,也希望能够有机会介入这些方面的工业设计,给自己以挑战,也为石家庄市的旅游和农业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设计方面的支持。”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开始与石家庄多家企业进行交流,并且已经达成初步意向。

  羊绒的世界,世界的羊绒。10月23日上午,“创新之旅”一行20余人来到清河县,星罗棋布的门店、款式多样的服饰、设备先进的车间,穿行“羊绒小镇”,嘉宾们切身体会到了清河羊绒独特的魅力。

  深圳朗图创意体联合创始人、河北分公司负责人冯晓不止一次到过清河。他说,清河羊绒产业正从原料基地往羊绒时尚之都方向迈进,随着“设计+”理念日渐深入,清河羊绒制品将更趋高端化、时尚化、功能化、个性化,市场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10月23日下午,来到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邯郸分会场的20多位嘉宾,走进位于邯郸肥乡区的河北丛台酒业有限公司、河北远达车辆有限公司,进车间,看展厅,同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创新产品设计进行交流。

  “专家现场指导让我们加深了对工业设计的理解,特别是在产业链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元素的建议,对我们今后如何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很有价值。”在河北丛台酒业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副总经理李忠厚抓住时机请专家对2款新产品的设计把脉。他说,当前白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设计对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今后企业将加大购买设计服务的投入,深化与高端设计企业合作,不断提升产品文化内涵和市场竞争力。

  “河北企业的工业设计意识和理念有了很大提升,对工业设计的需求也很强烈,我们一定会找到广阔的合作空间。”深圳市彰显品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卢学敏表示。

  10月23日下午,设计创新之旅的另一路嘉宾在秦皇岛开始对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进行考察。

  在康姿百德,考察团重点了解了企业刚刚研发的脑血栓后遗症的康复治疗设备。“这台设备从产品设计之初就融入了工业设计的理念,今后还要更多地加强工业设计,开发更多的产品。”康姿百德副总裁包洪吉说。

  “通过创新之旅,深入了解了秦皇岛的知名企业,发现工业设计对当前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创新是企业的根本,提高自身产品整体设计及品牌是当前企业发展的瓶颈,工业设计将为企业带来改革性的突破,期待能够与当地企业有合作发展的机会。”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天一说。

  据悉,24日,设计创新之旅活动仍在各分会场进行。 (记者刘剑英、孟宪峰、宋柏松、邢云、董昌)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8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