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数”说雄安之变——百度发布大数据报告,见证雄安新区的历史和未来

2018-10-24 22:25: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2018年4月14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雄安新区发生了哪些变化?基于百度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最近发布名为《管窥雄安之变,百度大数据见证历史和未来》的大数据报告。该报告从功能区域变化、兴趣点(POI)增减、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属性变迁和用户检索数据分析等多个角度,综合运用数据挖掘、用户行为理解和文本分析等技术,对雄安新区的变化进行了量化解读,从而帮助人们认识和发现一个正在崛起的雄安。

  雄安新区产业结构正在变得更加绿色

  一般城市的产业结构在较短时间内会保持相对稳定,但雄安新区的产业结构不可避免地受到雄安的定位及规划的影响。该报告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对雄安新区进行了功能区域变迁分析,从中,我们可以窥探一年多来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

  从报告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雄安新区以公司企业和消费购物为主功能的区域增加显著,以工厂为主功能的区域有所减少。部分曾经污染严重的区域,经过治理其功能发生了十分显著的变化。

图1 雄安新区POI类别变化情况

  通过分析雄安新区不同类别POI数量的增减变化(如图1),可以进一步观察雄安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数据显示,雄安新区的交通设施在不断完善,生活服务和娱乐设施类的POI显著增加。同时,大公司(如上市公司和全球500强企业)和高新技术公司POI的数量增长也十分明显。工商局公开的公司注册信息也可以和POI分析的数据做交叉验证,证实雄安新区的科技服务、信息技术、生活服务等相关门类的公司企业有较大幅度增长。

  此外,雄安新区常住人口的主要就业行业也在发生变化。其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常驻人口中从事纺织服装和能源采矿化工行业的人口占比在不断下降,而从事生活服务业和其他轻工业的人口占比在不断上升。

  雄安新区正展现出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

图2 雄安新区人口总量变化

图3 常驻人口教育比例变化

  该报告还分析了雄安新区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变化情况(如图2)。新区设立以来,雄安三县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一方面,常驻人口回流明显;另一方面,高学历人口在雄安新区常驻人口中的占比也大幅增加(如图3),其中大专学历人口占比和本科以上学历人口占比都增加了60%左右。此外,常驻人口兴趣爱好变化也呈现一定的趋势性变化,比如有“旅游出行”兴趣和“求职创业”兴趣的人口占比在不断提升,这分别体现了本地常驻人口的消费结构变化和求新创业精神的提升。

  对流动人口的分析结果同样验证了雄安新区对人口和人才吸引力的提升。2017年4月以来,雄安新区流动人口中的高学历人口占比提升巨大。其中大专学历及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口占比,增长率都达到或超过了100%;同时,雄安新区流动人口中高收入人群占比也增加了45.6%。

  雄安新区流动人口来源十分广泛,京津冀一直占据着流动人口首要来源地的位置;除了河南、山东等周边省份,来自浙江、广东和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的人口也占有很大比重。

  全国对雄安新区的关注热点各有不同

图4 雄安热门搜索月度变化趋势

  报告中还通过百度用户的检索数据,进一步分析了全国民众对雄安新区的关注度变化情况(如图4)。

  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对雄安新区都保持了较高的关注热度,其中两个峰值分别出现在2017年4月和2018年4月。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2018年4月,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

  京津冀对雄安新区的关注度一直占据前三甲的位置,并明显高于其他省份。

  另外,不同区域人口对新区的关注点呈现一定的差异性。其中房价、规划、概念股、招聘、投资等受到了全国民众的关注;京津地区的用户则更多关注新区和本市的关系;而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的用户更关注规划、搬迁、补偿、安置等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

  最后,该报告在结论中指出,如何客观量化的分析一个城市的发展变化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但相关的数据分析结果已经展示出一些可喜的迹象,表明雄安新区正扬帆起航, 并初露锋芒。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8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