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注入中国品格,让雄安服装产业大放异彩
——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话“时尚雄安”(三)

2018-08-06 21:25: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6日电(记者张仕林)雄安新区中小学学生装(校服)设计邀请赛作为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中的重要板块,“文质雄安,礼育天下”的设计理念从一开始便把中国美学品格注入其中。“中小学学生装作为新区学生精神面貌的重要载体,要为每一位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植入雄安基因、积淀雄安品质。”雄安新区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主任刘元风说。

  在本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中,非遗主题活动也占据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届时,主办方将会选取非遗在纺织服装服饰中的应用实例,展现振兴传统工艺、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愿景,彰显时代、民族、地域特色,为观众献上一场传统与现代碰撞的文化大餐。非遗文化沙龙也会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共同就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展开对话,通过传承与创新的有机交织,为锻造雄安服装产业的匠心品质和精神出谋划策。

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中展示的由马江浩设计的服装。记者马梦迪 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服装设计师都秉持着高度的文化自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进行服装设计。据了解,不少以传统文化为切入口设计的服装也会在本届服装文化节中亮相,而后这一系列注入了中国美学品格的服装将会为助力雄安新区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增光添彩。

  设计过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服装的楚艳说:“中国的时尚产业其实真正发展起来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事了,又经历过传统服饰的断层,如今要打造具有中国美学品格的时尚大牌,我们这一代设计师的任务就是通过创新设计,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审美渗透到时尚产业中去。”

  雄安新区容城县的万发集团过去主要生产裤子和衬衫,他们已经跟楚艳的团队完成了对接。“第一方面是我们帮助他们拓展了产品的种类,包括外套、裙子这些,另外是在这些服装的设计中注入中国的文化元素,比如新中式风格的男士正装等。提升品牌形象的重点方向还是在于提升产品的品质形象。”楚艳告诉记者,在近期深圳服装博览会上,这些新式服装已经亮相,预计今年9月份就会上市。

  服装设计师吉文还在北京服装学院学习的时候便盯紧了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领域的发展,李宁上一季的发布会主题是“国潮”,对他的触动很大:“我做品牌最初也想的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像用盘扣刺绣、龙凤元素等去做一些创新,去探究一些传统文化的精神领域,在服装中展现中国文化的雍容大度或随和飘逸。”

  吉文表示即将举行的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他很愿意参与到其中:“无论是在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还是跟雄安本土的企业之间的合作,我们都很愿意去做一些大胆的尝试,向外界表达我们雄安服装产业转型、创新的心声。”

  在入驻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之前,马江浩在国内一线城市做建筑设计,也在建筑和文化产业之间做跨界研究,对时尚产业的发展很了解。2017年7月来到雄安后,马江浩在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白洋淀的原始村落做了大量的调研,“在这个地方,用芦苇可以编织出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如果能把这种传统技艺在设计师的帮助下向外延伸,不仅能让当地的老百姓真正获益,更可以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马江浩说。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代表了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样板,‘雄安质量’甚至会影响到世界城市的发展。我们虽然做不了太大的东西,但可以从最基本的生活中的实物入手,如衣服、器具,在这些东西里面注入中国美学品格。”马江浩说着,拿出他设计的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给记者看,这些产品精致、端庄,风格独特。

  马江浩认为中国美学品格其实也是中国价值的核心所在,“中国人有一种生活智慧,叫惜物。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可持续发展理念是贯穿其中的,正好对应了我们的这种生活智慧。因此,无论是大的方面,还是生活方面,我们都应该把这种理念或者智慧运用起来。”

设计师马江浩在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内的工作室里工作。记者马梦迪 摄

  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关立新对传统文化在服装产业中的运用保持着高度信心:“雄安新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后会有大量的高端高新人才来到这里,他们对高端的生活品质都会有很大需求,这是雄安服装产业的机遇,抓住机遇开发市场是接下来企业应该思考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现任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贺阳正在策划民族服饰的图片展出,长期的田野考察和国内外多次的展示让她也有了足够的思考:“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只有你的东西不同,别人才会跟你交流。雄安无论是产业资源还是文化资源,都有优势,现在缺乏的就是设计感。以前我喜欢西方的东西,但是通过做田野考察,慢慢发现我们的东西也非常有意思,从设计思想、民族传承、文化自信等方面真的可以有很多自己要去做的东西。”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