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观察】打击违建无例外 留下白纸好作画

2018-08-05 00:00: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4日电 题:打击违建无例外 留下白纸好作画

  中国雄安官网评论员

  保定澳森制衣有限公司和容城县雄狮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违法违规建设、改造办公用房4900平方米和5400平方米,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要求容城县立即依法查处,限期解决。8月4日,雄安新区、容城县组织力量依法拆除这两家企业的违规建筑。同日,在新区要求下,容城县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调查“新北花园”小区违规“交房”行为。

  对违反新区管控政策、违法违规建设的行为零容忍、强制拆除、重拳出击,体现了雄安新区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管控政策严肃性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是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当前,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关键阶段,新区干部群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展现历史担当,持续实施有效管控,坚决打击和杜绝违法违规建设,留下白纸好作画、作好画。

  持续实施有效管控,事关新区规划建设大局。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管控事关新区规划建设大局,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也是贯穿新区规划建设始终的基础性工作。雄安新区是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的图画。当前,新区各项规划还处在深化完善阶段,必须保留好这张白纸,才能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对违法违规建设,新区绝不手软,绝无例外,露头就打,一律依法无条件无偿拆除,并依法处理。在下一步大面积征迁中,凡属于违法违规建筑一律不赔偿。绝不会因为个别人、个别企业的一己之私影响新区规划建设大局,留下历史遗憾。

  持续实施有效管控,事关法律尊严、公平正义。新区设立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广大群众和企业深明大义、顾全大局、全力支持,为新区规划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随着管控时间的持续,焦虑情绪有所抬头,违建行为时有发生。特别是在部分农村住房停建户克服住房困难、顾全大局支持管控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顶风作案,私搭乱建,个别房地产开发单位未经审批违规私自交房,造成很坏影响。对此,我们必须表扬前者,弘扬正能量,并切实解决其生活困难;必须依法惩处后者,彰显公平正义。“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能走弯路”。希望广大群众都来积极主动支持新区依法严格管控,都来检举揭发一切违法违规建设经营行为。

  持续实施有效管控,事关新区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新区就要有新样子。这次涉事企业平时表现都不错,对社会做出很大贡献,但是功不抵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涉事企业也深刻认识到了错误的严重性,虚心接受处理,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应当肯定。新区对所有遵纪守法的群众和企业表示敬意,对一切违法违规行为表示谴责并查处,对一切打擦边球的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有个别群众“攀比违规者”,希望这是对公平正义的呼唤,而不是要求“比照执行”。任何事情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遵守法律的模范。要向先进看齐,不能向落后看齐。要多看贼挨打,少看贼吃肉。这才是新区人民面对千年大计历史使命应有的样子。

  持续实施有效管控,要多措并举落实责任。新区三县县委县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总结经验教训、查找问题不足,重点解决好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依法管控力度小、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确保热情不退、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措施不软;要全面排查本县、本乡镇、本村和分管领域新增的违法违规行为,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限期处置到位;要坚持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不动摇,完善差别化、人性化政策措施,认真做好解疑释惑、帮困解难工作,回应群众关切,理顺群众情绪,切实筑牢管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事项,如果确需要建设的,必须经依法批准方可建设。广大企业也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遵守依法管控政策,在新区规划建设进程中彰显自身价值、做出自身贡献、实现自身发展。

  新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只要大家保持历史耐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舍小利看根本,舍眼前谋长远,展现出新区的新气象、新样子,新区广大人民群众一定会有新收获、新享受,新区的千年大计宏图就一定会实现。(执笔:记者林艳兴、封俊龙)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6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