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海绵城市+地下箱涵”缓解雄安二地“雨后看海”

2018-08-06 21:25: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6日电(记者张仕林)8月6日,雄安新区气象局筹备处发布气象信息快报,8月5日8时到6日8时,雄安新区平均降水量为58.6毫米,此次大范围降雨主要集中在容城县,最大降水量达到209.3毫米。

  雄安新区市民早起发现,如此大的降水后,容城县城内部分路段虽有积水,却只有部分路段难以出行,以前下点雨就“看海”的现象得到较好缓解。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内,全部路段都可畅行无阻。雄安的排涝能力能有如此提升,在于海绵城市理念的践行和地下箱涵式截洪渠的使用。

8月6日,容城县奥威路雨后路面干爽。实习记者王梓瑄 摄

  建“水弹性城市”告别城市内涝

  对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雄安新区来说,截洪渠的修建是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一部分,是告别城市“看海”的重要举措。要彻底解决城市内涝,实现标本兼治,还需要建设海绵城市。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尊重自然本底,提升城市生态空间在雨洪调蓄、雨水径流净化、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功能,实现中小降雨100%自然积存、净化,规划城市建设区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5%。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随处可见,这些“绿色”设施的建设和使用,使得市民服务中心地上地下可以实现自由呼吸、自然吐纳,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水系统。

  据了解,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内的各个角落都有地下蓄水池,可以容纳约1.2万立方米的雨水。雨水通过地表的透水砖进入排水装置,最后流入蓄水池,实现了对雨水的收集和调蓄,经过处理的雨水可以用来浇灌园区内的植被,也可以日常使用,最终达到了雨水和污水的“零排放”目标。

  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面临如此强降水,我们准备了足够的沙袋防止园区内涝积水进入建筑内,但它们并没有派上用场。”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随处可见的下沉式绿地。记者董悦 摄

  容东片区截洪渠地下箱涵宽敞可过人

  跟国内大部分城市相似,容城县城现有的大部分下水管网以水泥预制管为主,大多直径在800毫米以下,雨污合流的使用方式让下水道经常堵塞,能处理的城区积水有限。县城内大部分路段一旦遇到强降雨,便要“看海”,群众出行很不方便。

  近20年来,容城县单日最大降雨出现在2016年7月20日,降雨量为214毫米,使容城县城造成了严重内涝,用了四天三夜才将县城内的积水排干净。

  “4个小时209毫米的降水,我们连夜出动50多名环卫工来搬离路面井盖,进行积水清扫工作,截洪渠的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仅用8个小时就完成了过去需要四天三夜才能完成的排水工作。”容城县环卫所所长董彦斌说。

  家住容城县奥威路中金小区的李大妈很有感触:“修了截洪渠以后发现奥威路上的雨水比以前排得更快了,地势低洼的小区门口也没了积水,出行真的方便多了。”

  “截洪渠和县城下水管网的清理淤泥等工程性措施,在容城县城排涝工作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当然,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有方、容城县乡干部齐心协力和群众连夜奋战等,‘人’的作用也十分关键。”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说。

  6日早上8点,容城县城的板正大街、罗萨大街等低洼地段仍积水严重无法通车。到6日中午记者发现,容城县城内积水基本排完,各路段均能通车。

  8月6日,环卫工人搬离了容城县板正南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的井盖,并进行积水清扫工作。实习记者王梓瑄 摄

  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位于荣乌高速北侧,西起容城大水大街,东至市民服务中心东段,为地下箱涵形式,断面为单孔至四孔,流向自西向东,远期与下游规划的景观明渠相接,最终排入白沟引河。“7月5日工程建设阶段就结束了,接下来将会由另一家公司做绿化。”中交一航局该项目的工程技术部工人李春雷说。

  据悉,截洪渠一期工程的主线长5.6826公里、支线长985.58米,地下箱涵的断面从西至东逐渐变宽变高,单孔处断面为2500毫米×2000毫米,四孔处断面为3400毫米×2500毫米,整个涵道可以积蓄的雨水容量至少10万立方米。

  5月,前期建设中的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中宽敞可过人的四孔箱涵正在安装建设中,目前已投入使用。记者刘东尧 摄

  截洪景观明渠将成生态休闲区

  李春雷告诉记者:“一期工程箱涵内雨水由提升泵站至津海大街新建泵站出水管线,管线上游与泵站出水管线相接,下游接入释放井后由DN800毫米管线接入津海大街现况D1200毫米管线内,最终经污水泵站抽升后排入城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由此,实现了雨水的循环利用。

  据了解,容城城西污水处理厂现况处理能力为每天2-2.5万立方米,目前城西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同步纳入实施计划,改造后的处理厂规模为每天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将每天产生1.5-2万立方米的空余量,储存在箱涵内的合流水可输送至水厂进行处理。

  今年4月出台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雄安新区要完善雨污分流的雨水排除工程系统,加强城市排水河道、排涝渠、雨水调蓄区、雨水管网和泵站等工程建设,实现建成区雨水系统全覆盖。

  随着容东片区截洪渠二期工程调蓄池、一级强化设施及人工湿地的实施,近期将解决容城合流污染问题。

  远期,截洪渠不仅可作为容城道路初级雨水存储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水还可作为景观用水,排入下游区域的景观明渠内,打造集“水、岸、滩、堤、路、景”于一体,展示人文、自然景观的大型开放式生态风光带,充分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新风貌。随后将建设的多处滨河绿地空间和景观节点,也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6月28日,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的提升泵站正在安装建设中,目前已投入使用。记者张仕林 摄

  如果说雄安的地上建筑将展现的是中华风范,那么海绵城市和地下箱涵的成功实践则为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贡献出了中国智慧。海绵城市和多级网络衔接的市政综合管廊系统建设不仅是智慧之城的体现,也是绿色生态之城的题中之义。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的“雄安答案”正在被书写。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7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