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千方百计保护饮用水源安全 多措并举治理白洋淀上游水环境

2018-08-04 17:08:51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千方百计保护饮用水源安全 多措并举治理白洋淀上游水环境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就保定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8月2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就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问:请问保定市在饮用水源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干净、安全、放心的饮用水,是人民群众所能享受的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水源地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存发展、人居环境和合法权益,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提出今年水污染防治要突出“四种水体”,首先就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体。

  饮用水源的保护,重在预防,不能出任何问题,只要出了问题,就是大事。所以,我们把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立、治”作为保护水源安全的主攻方式。

  “划”就是科学确定饮用水源保护区边界,包括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有的还需要设立准保护区,根据水源保护的实际需要和相关规范编制好水源区划分技术方案后,由省政府批准,就完成了“划”的工作。目前,市区的一亩泉、王快、西大洋3个饮用水源地和涿州、高碑店、安国的4个饮用水源地已经在2009年完成了划定;7月中旬,省政府也已经批准了曲阳、清苑、涞源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其他各县区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正在由专业机构编制技术报告报省政府批准;此外,乡镇一级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也已经启动。

  “立”就是对已划定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勘界,树立标识牌、警示牌等标志。目前,2009年批准设立的7个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勘界立标工作当年已经完成,今年我们将对部分损毁缺失的标志牌进行补充设立;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治”就是对已划定的饮用水源保护区采取必要的防护隔离措施,对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环境问题进行治理。近些年来,保定市对西大洋水库库区进行了封闭管理,在一级保护区范围设置了部分隔离铁丝网;2017年底,又完成了总长43.6公里的王快水库封闭隔离工程;今年,市财政专门拨付资金,将对两库封闭隔离设施进行修缮。针对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环境问题,市环保局会同水利等部门联动进行排查整治,2014年排查出170个违规项目,涉及一亩泉和高碑店2个水源地,2017年底整改完成;2017年又排查出7个违规项目,涉及王快水库和安国2个水源地,于2018年2月整改完成;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督察组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2个水源地又进行了检查,新发现19个环境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10个,剩余问题涉及隔离防护、标志牌设立、穿越道路桥梁事故导流槽建设等工程,预计8月底全部整改完毕。

  问:针对白洋淀上游水环境治理,请问下一步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答:近日,省政府批准了《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下一步流域治理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

  为落实好这个方案,摸清底数,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今年6月25日,保定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白洋淀上游流域环境污染状况大排查实施方案》,组织环保、水利、住建、农业、卫生等部门,对白洋淀上游流域河湖库、工业、农村、畜禽、坑塘、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城镇生活等8大领域的水污染和垃圾污染,开展了全方位排查。现在排查工作接近尾声,正在进行数据汇总分析。

  同时,按照边排查,边整治,一县一台账,一个问题一清单的思路,7月25日起启动了白洋淀上游及其周边生态环境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在省环保厅统一组织下,统筹省、市、县三级环境执法力量,以混合编组、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突出污染源头整治,严查涉水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内容非常全面,包括核查白洋淀上游流域入河排污口情况,对向入淀河流排放的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开展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涉水违法企业超标排放、暗管排放、偷排偷放、逃避监管等各类环境违法行将严查重处。8月-12月,省、市政府将组织环保、水利、住建、农业、卫生等部门开展大督查,发现并解决流域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白洋淀上游水环境安全,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起步,努力为保定市广大市民打造良好的用水环境。

  问:请您介绍一下《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情况?

  答:白洋淀是大清河流域最重要的湖泊,也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的核心,是保定市水污染防治成效的晴雨表,湖心区的水质标准要求达到或好于3类地表水体水质。要想达到这个保护目标,涉及白洋淀的保定市、雄安新区、定州市全域和石家庄市、沧州市、廊坊市、张家口市部分区域,就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水环境管理措施,实施更高的水污染物控制标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据了解,省环保厅正在组织起草《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作为一项地方标准,已经多次向生态环境部、相关厅局、各地市、污水处理企业和行业专家征求意见。

  标准发布实施后,将全面提升入河污染物的排放要求,引导和倒逼污水处理厂、直排河企业等向环境直接排放污水的排污单位强化污水治理工艺,进行提标改造,达到严于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相当于地表水劣Ⅴ类)的新标准。保定市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也是,进一步加强了与省环保厅的沟通,按照新标准的理念提前做了大量的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以便保证新旧标准的顺利衔接和过渡,全面提出全市水污染防治水平。

  问:除了污水处理厂提标项目,请问保定市在白洋淀上游水污染治理方面还将有哪些项目?

  答:雄安新区设立后,保定市立即组织水利、住建、农业等部门和各县(市、区)就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城镇雨污分流、河道生态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谋划水环境治理相关项目,组织编制了《雄安新区上游水环境治理项目方案》,包含63个水环境治理项目,投资概算439亿元,目前39个项目(总投资200余亿元)已纳入生态环境部的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具备了获取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的资格。近期,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后,我们又谋划了今年亟待实施的36个项目(总投资78亿元),包括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城中村水治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纳污坑塘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等内容,准备申请列入编制中的雄安新区相关生态环境规划。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6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