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76期:雄安的文化底蕴有多深厚?了解一下!

2018-08-05 11:36:33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76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雄安深厚的文化底蕴。

  白洋淀内的一叶小舟,流转着“北国水乡”的千年美景;雄县留存的一段幽暗古战道,记录下“燕云边防”背后民族融合的历史轨迹;安新圈头村的一曲古乐,回响着“格调高古”的民间文化;容城境内的一座古老书院,传承了以“容城三贤”为代表的“躬行实践、兼容并包”的文化血脉……

雄安新区人杰地灵。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当人们把目光投向这片热土,这里向世人呈现的不仅是白洋淀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雄安新区涵盖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古为雄州、安州之地,不同朝代因辖区有异而名称多有变更。据《雄县乡土志》记载,后周时期始设雄州,取“雄”字之意,以北慑辽国。北宋时期,这里曾是宋、辽边境。为抵御辽兵入侵,北宋政府在白洋淀沿线的雄州、霸州、信安分设三关,广为屯兵,并对白洋淀进行治理,疏浚河渠,使河通淀、淀连河,建成“塘泺防线”。相传杨家将便镇守于此,这里至今仍流传着他们的传说。

文人志士在这里汇聚了不朽的智慧传奇。

  悠久的历史文化脉络在这片土地上从未间断,诸多志士贤人不断涌现。宋元之际,有五位兼具学术造诣与风骨气节的儒生杨九万、李益公、毛文伯、焦恂儒、胡炳南,被称为“燕山五丈夫”。

  元代时,理学家、教育家刘因秉持治学为人的思想,在家乡开设学馆,传道授业,就学受教者多有成就。明嘉靖年间,谏臣杨继盛铁骨铮铮,不惧权贵,因弹劾权倾朝野的内阁首辅严嵩而遭陷害,以身赴死,留下“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生前未报国,留作忠魂补”的诗句,流芳后世。明末清初,理学大家孙奇逢“内行笃修,负经世之学”,创立“夏峰学派”,与李颙、黄宗羲并称三大儒。刘因、杨继盛、孙奇逢三人都是容城人,节操风骨和学养文德一脉相承,后人赞誉为“容城三贤”。

这里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

  千年文脉,大美雄安。历史长卷,正在接力展开,文化底蕴,也将永不褪色。

  下期预告

  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雄县(当时称为易邑)大清河(当时称为易水)北岸有一座小城,名为亚谷城(后更名为亚古城)。此处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临河靠水,适合耕作。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一座古老的村庄——亚古城。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6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