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实干开新局 改革再出发

2018-08-06 10:1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题:实干开新局 改革再出发

  新华社评论员

  伟大成就源于接续奋斗,伟大事业需要继往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神州大地激荡的改革力量,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部署,提出了158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内容更实的改革举措,形成了未来5年改革的“大施工图”。半年多来,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更坚定、机制更有力,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升格”为中央深改委,先后召开5次会议、审议60多份改革文件。党中央从全局和实际出发,既立足长远谋划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又聚焦突出问题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既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改革任务,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改革落实,为改革向纵深推进注入强劲动力。

  在新起点上继续深化改革,任务越来越重,难度也越来越大。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从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到确立三个“不能变”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原则,再到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改革督察,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一次次调研考察中,进一步谋划改革思路、宣示改革决心、提出改革要求,释放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改革决心,增强发展信心,凝聚改革合力,必将激发新时代改革克难关、攀高峰的奋进力量。

  以重大改革为牵引,抓住重点、夯实基础,才能以点带面,让改革蹄疾步稳、行稳致远。今年以来,无论是宪法修改巩固治国安邦、基业长青的法治基础,还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深层次体制机制变革,或者是进一步推进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诸多改革大手笔打开了发展新局面。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多项改革,直击发展难点和民生痛点,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敢于向深层次弊端开刀,打破利益固化藩篱,完善体制机制,就能凝聚改革共识,筑牢事业发展基础。

  改革既要取势,又要取实,关键还是要真抓实干。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也是新时代谋划和推进改革的重要法宝。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实施湖长制,从落实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到持续深化自贸区改革,从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到组织开展中央改革全面督察、专项督察,各地区各部门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任务紧抓不放、挂牌督战,又对新的改革任务加速推进、狠抓落实。破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才能让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把改革蓝图变为现实。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科学的举措、更有力的行动深化改革,我们就一定能谱写新时代改革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27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