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再入九天问苍穹!河北智慧为神舟十四号架起测控通信天路

2022-06-05 18:34:3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北京时间6月5日10时44分,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记者从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获悉,网络通信研究院测控通信系统架起“天路”,全程助力“问天”之旅。

  在本次载人飞船任务中,由网络通信研究院打造的安全周密的安控系统是保证飞船飞行和航天员安全的“利器”,多套地面安控系统、地面逃逸安控系统、车载逃逸安控系统和车载机动统一测控系统等一同参与执行关键弧段的安控、测控、逃逸任务。在入轨段,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遍布陆海空天及国内外多个站点的统一测控系统,与中继卫星共同编织密实的通信测控网,通过遥测、外测,精准控制航天器入轨。值得一提的是,网络通信研究院在神舟十三号任务中“上新”的车载机动测控设备,再次亮相,继续承担神舟十四号飞船上升段、返回段和飞船进入轨道运行段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测控任务。

  此外,通信利器继续在线护航。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多套卫通固定站、车载站和便携站,具备良好传输容量,可满足载人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数据传输的要求。在信息传输的“天路”中,网通院研制并升级改造后的天链一号地面终端站作为数据中继卫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链路资源的自动化分配及故障自动处置,提高了任务运行的可靠性,缩短了任务准备和故障处置时间,是保证天地信息传输的关键。天地通监控中心系统,作为天地话音图像的管理和指挥中心,拥有大带宽通信能力,在天地之间打造高效、可靠的通信传输链路,可实现语音、视频图像的双向传递,让航天员和地面人员进行实时交互。多种天地图像编解码终端,可适应载人空间站多舱、多场景天地图像传输要求,完成低速图像、高清图像及全景图片等各类图像信息的传输,为天地之间联通构建可视化平台。(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李燕茹)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