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日报
阅读正文

热火朝天建设精品工程——石家庄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首期项目加速推进

2022-06-05 17:24:34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全力建设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人的城市水系尽早呈现。眼下,在省会鹿泉区和栾城区境内,作为石家庄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首期项目的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主体工程形象进度已经完成过半。

  数十台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来来往往,轰鸣声不绝于耳,洒水车、雾炮车则配合作业,做好现场抑尘处理……近日,记者在位于栾城区南陈村的该工程施工现场看到,骄阳之下,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穿梭忙碌,技术人员和现场监理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推进,热火朝天地建设氛围让人倍感振奋。

  “截至目前,工程六个作业面已全面铺开,近90台大型机械、35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中,力争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在6月底完成项目主体工程。”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旭介绍,目前,工程土方开挖、护坡混凝土联锁块铺设和混凝土浇筑等工序持续加快推进,3座液压坝也完成了施工围堰及导流,正在进行基础处理,主体工程形象进度达到53.6%。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为了早日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力促水系工程提速增效,“小发明”“小创新”的影子随处可见:

  “有了这个传送装置,运输联锁块既方便又快捷,真好!”“这个大夹子更实用,可以站着铺联锁块,不用总弯腰了,省劲儿,还快!”近日,在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施工现场,两样自制工具一亮相就大显神威,使工程联锁块护坡作业面施工效率大大提高,获得了现场人员的频频点赞。

  “以前我们每组施工人员每天可以完成10米左右的铺设作业,自从用上这俩‘神器’,每天可以铺设20多米!”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兴奋地说。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只见坡上的施工人员将联锁块放在一个简易的传送装置上,再用力一推,联锁块便沿着轨道向下滑,坡下人员接到后,用一把大号的夹子夹起,严丝合缝地放在防护坡上,整个过程高效顺畅,用时不到一分钟。

  据了解,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的防护坡较陡,高低落差大,联锁块是混凝土材质,每块重达50多斤,之前全靠人工来回搬运,再一次次弯腰下蹲铺设,劳动强度很大,施工效率却不高。多次摸索尝试后,师傅们用角铁和钢筋焊接制作了这两样“神器”,困扰瞬间解决。

  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作为石家庄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首期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由水投集团负责代建工作。建设地址位于鹿泉区和栾城区境内,工程范围自南泄洪渠五支渠汇流口向下游至洨河南陈村,总长12.99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槽清淤、拓宽、岸坡防护、桥梁改建、溢流堰改建,计划建设工期9个月,总投资约2.7亿元。

  水投集团接到任务后,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攻坚精神和奋斗姿态迅速掀起建设热潮,持续加大一线人力物力投入,并在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统筹力量,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