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卫生健康

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端午”假期健康提示

2022-06-03 10:02:33 来源: 河北卫生健康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处于高位流行,国内疫情持续稳定下降,但每日仍有部分省市报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端午”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发生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假期,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假期健康提示:

  一、倡导安全出行

  “端午”假期有出行计划的人员,应随时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风险等级变化,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前往涉疫地区,尽量避免跨省市出行,出行前备足备全个人防护物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外出游玩提倡短途游、本地游、自驾游,提前通过权威渠道查询景区开放、预约、限流等情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及时关注天气预警和汛期安全,树立文明旅游意识,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关爱自然生态,遵守公共秩序,做到安全、文明、健康出游。

  二、履行防控责任

  近期曾经停涉疫重点场所、与感染者轨迹有交集、来自高中风险地区、有涉疫县(市、区)旅居史、有涉疫市低风险县(市、区)旅居史以及根据我省疫情防控需要确定的其他涉疫风险地区的来返冀人员,要主动报备,可采取电话或通过河北健康码小程序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在风险排除前做到不外出、不聚集。

  三、加强个人防护

  外出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措施,购物时尽量使用无接触快捷支付方式。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到“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接种疫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四、做好健康监测

  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应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前往发热门诊筛查诊治,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旅居史及接触史。无论居家还是外出,都要坚持勤洗手、吃熟食、喝热水的良好卫生习惯,预防食物中毒以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高考临近,建议家中有考生的家庭,在考生参加高考前尽量减少外出或参加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风险尚未解除,防控不可懈怠。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安全环境,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祝广大居民朋友们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平安喜乐的“端午”假日!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6月2日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