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首位出征太空的航天员探梦苍穹

2022-06-05 09:33:26 来源: 河北日报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今日发射

  河北首位出征太空的航天员探梦苍穹

  6月4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将于6月5日10时44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组成,陈冬担任指令长。其中,航天员蔡旭哲是河北深州人,他将成为河北省首位进入太空执行航天任务的航天员。

  4日上午11时,3名乘组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媒体记者集体见面,蔡旭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管是技术、心理,还是身体,我们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完成任务,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此时,在蔡旭哲的家乡深州市,他的父母和姐姐已早早等候在电视机前,当看到蔡旭哲迈着坚定的步伐出场,他们纷纷鼓起了掌。

  “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旭哲见面了,虽然很想念,但我们知道他是为国家作贡献,都支持他。”蔡旭哲母亲陈小俊激动地说。

  和陈冬、刘洋一样,蔡旭哲同属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为了这一天,他准备了12年。

  在入选第二批航天员以前,蔡旭哲曾任空军某训练基地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因为飞行能力突出,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当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实现我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时,蔡旭哲深深被航天员这一职业所吸引,他向往飞得更高。2010年5月,蔡旭哲如愿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踏向了新征程。

  2019年12月,经全面考评,蔡旭哲入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为祖国出征太空,他深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有无形的压力。空间站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建造阶段,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任务非常繁重,他始终坚持刻苦训练,迎接飞天日子的到来。在每次大型试验、大项操作中,蔡旭哲都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对任务流程、操作手册反复背诵,并一遍遍推演、一遍遍练习。竭尽全力的努力,也让蔡旭哲锻就了坚韧拼搏的意志品质。

  作为首次出征太空的航天员“新兵”,蔡旭哲对太空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期待,“载人航天事业是一场接力赛,我只是这场接力赛中的一员,但责重如山、使命神圣,我要感谢教育培养我的广大科技人员,感谢航天员大队全体战友,感谢默默支持我的家人,为我锤炼了飞天的翅膀,搭建了飞天的云梯,构筑了飞天的后盾。太空出征半年,我最期待的是问天、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以后,太空家园建成的那一刻。为干好工作,我要尽快地熟悉太空家园的环境。工作之余,我会尽情地领略太空美景,拍一拍美丽的地球和伟大的祖国,届时也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