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刑警英模屡破奇案 足迹检验永不止步

2022-06-04 21:12: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4日电 1941年8月出生的刘树权是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人,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高级工程师、三级警监以及“足迹动力学”名词的首创者。1970年,他在雄县公安局从事刑事技术工作,1989年任雄县公安局副局长,1998年当选河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9年退休,现仍继续从事足迹动力研究工作。刘树权曾获得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刑警学院客座教授、全国公安科技英才、公安部二级英模等荣誉,并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爱岗敬业,为国争光

  刘树权于1975年开始研究足迹动力学,至今已有47个年头。他曾受公安部委派代表中国赴法国里昂参加国际刑警学术研讨会。他创作的足迹动力学论文获得了认可,并在国际刑警大厅展示。会后多国专家致函学习、咨询该项技术。因在研讨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出了在足迹检验科研领域内具有科研实力的尖端项目,大会将中国代表团团长推选为下届大会副主席,这是历史上我国首次当选,确立了我国在此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足迹检验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技术。四十多年来,刘树权做了大量实验研究,突破了瓶颈,自主创新研发出检验足迹科技成果。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当中,他攻克了足迹检验的重重困难,出版了足迹动力学专著,将研发的检验足迹科技成果研究转化为计算机自动鉴定系统。2015年,他又研发出足迹、人体行走全过程姿势姿态检验的三维空间和时维信息理论、技术,将足迹、人体行走检验,从排除、缩小范围、辨别推进到法庭科学审判证据。

  学术专研,学以致用

  刘树权使用足迹动力学技术帮助破获的各类案件不计其数,在刑警界积累了很高的声望。多年来,刘树权为全国各地送检的案件进行检验鉴定,破获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同时,他还不断培养年轻警察学习研究和运用足迹动力学侦查案件,让技术更好地服务刑侦实战。

刘树权工作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刘树权的科技成果“人体行走动作——足迹动力形态检验”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安部批准该“足迹自动检验系统”立项国家“八五”重点项目,科技成果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足迹动力学图像个体识别研究”立项。公安部在技术发源地召开项目评估会予以高度评价肯定并发文向全国推广,同时在河北省举办该科技成果全国培训班并编写“足迹生物特征检验”教材向全国推广。

  潜心研究,永不止步

  81岁高龄的刘树权至今仍在坚持着研究工作,致力于将足迹动力学不断推向新的高度。退休后,刘树权有了更充足的时间,他便牵头成立足迹动力学创新工作室,一心扑在足迹动力学的研究上。他的电脑不联网,手机只用于接打电话,每天除了吃饭,其他时间几乎都是在自己的工作室做研究,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长时间坐着导致腿部经常水肿,他就在床上放置了一张小桌子,以便有思路时能继续研究。

刘树权工作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在从事研究工作的同时,刘树权也一直在教育领域深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才之士。时至今日,刘树权仍在从事着教学工作,向年轻人授课,和年轻人交流,为警官学院编写《足迹检验人身个体识别认证》《行走姿态检验人身个体识别认证》两门教材并计划开设相关专业,计划用一年的时间作为研究生导师为警官学院培养教师,延续足迹检验技术,将这一学科不断推向新的理论深度。刘树权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足迹动力学研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科研成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