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阅读正文

备战高考!老师们实力“宠娃”,就是这么拼

2022-05-14 15:00:44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这个春天,因为疫情秦皇岛市高三学子活动范围缩小到校园内,跟随他们一起封闭学习的还有那些可亲可敬的老师。这个一直在战斗、很少被关注的“幕后英雄”群体,在学生人生冲刺的重要关口,默默放下“小家”,投入“大家”,将全部的时间与精力倾注于三尺讲台,分分秒秒守望、陪伴着青春路上逐梦的孩子们。

  近日,记者连线采访几位封闭在校园内的高三老师,他们之中有把孩子带到学校一起封闭的年轻妈妈;有即将退休,仍将全部精力投入教学的老教师;有孩子只出生三天,就匆匆回到课堂的新爸爸……

  小学知识落下可以补回来

  高三孩子的课耽误不起

  5月,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秦皇岛民族学校生机勃勃,书声朗朗。

  市实验中学高三年级师生已在这里封闭学习一个月。小荣荣跟随妈妈尹小杰也进入封闭的校园。早在2020年,她就曾随妈妈封闭在地质大学,大家都叫她“老封闭人”。

  荣荣爸爸马建也是同校老师,既在本校授课,又在渤海中专支教。

  “公婆身体不好,婆婆身患癌症,要定期去北京化疗,孩子没人照看。”从4月9日开始,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市实验中学高三年级进入封闭学习状态,尹小杰又一次把女儿荣荣带进学校。

  课间,尹小杰会匆忙看一眼上网课的女儿。荣荣总是摆着小手,“快去上课,我不会走神的,你不用来回跑。”女儿的懂事让尹小杰既安慰又心疼,心生愧疚。一想到班里的几十个“大孩子”,她的那份愧疚感瞬间就消失了。“小学知识落下了可以补回来,高三孩子的课耽误不起啊。”和荣荣一起随妈妈封闭在学校的还有刘海莉和王爽的孩子,耳濡目染,他们早已知道,妈妈不仅是自己的,还是几十个大哥哥大姐姐的“妈妈”。

  在封闭的校园带领高三学生备考的,市实验中学有40位老师,其中25位女老师,23位是妈妈。“想孩子,不敢打电话,怕孩子哭!也没时间打啊!”

秦皇岛市实验中学数学老师汤巧娥在为学生讲解习题。

  只要你们安心备考

  我们‘有求必应’

  带上行李,告别父母,面对陌生的宿舍生活,有些原本走读的高三生从短暂的新鲜感很快转为各种不适。

  如何安抚学生们的情绪波动?老师们想出各种“宠娃”策略。市实验中学校长刘平叮嘱心理老师带来沙袋,学生可以冲着沙袋宣泄不良情绪,他还带学生玩热血沸腾的运动游戏,“蜈蚣翻身”“八仙过海”……既欢乐又解压。

秦皇岛市实验中学校长刘平在巡视晚自习。

  老师们经常走进宿舍,帮助学生平整床铺,收拾房间,他们的细心一点也不比父母差。看到班里有的男生头发渐长,上一秒还手握粉笔、激扬文字的历史老师刘燕,下一秒,就挥动剪刀,转行成为集技术与才华于一身的“托尼老师”。

  有位女同学不慎受伤行动不便,心理老师魏伶伶主动担起为其打饭、洗头的活儿。一边洗,一边聊,既是师生,又是朋友。

  为了给学生补充更换生活必需品,排解孩子们对父母的“想念之苦”,学校特意安排父母来校置换物品。收到父母隔空喊话的叮嘱,拎着父母送来的物品,学生们脸笑了,心安了。

秦皇岛市实验中学欢度劳动节,师生一起包饺子。

  劳动节,学生们暂时走出书山题海,一起和面,拌馅,擀皮,包饺子,感受集体协作的快乐。

秦皇岛市实验中学召开距高考50天励志班会,放飞梦想。

  “只要你们安心备考,我们便‘有求必应’”,从晨光熹微到星月在天,教室、楼道、食堂、宿舍、操场……有学生在的地方,就有老师们的身影,随时随地为学生化解生活和学习上的任何困难。

  难舍的最后一届

  送你奔赴星辰大海

  “岁数这么大了,组里也有年轻人,何必再去遭这个罪啊?”这段时间,有些人总这样问王敏岩。王敏岩今年59岁,是市第三中学高三年级的英语老师,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这次三中高三年级也在民族学校封闭备考,王敏岩也跟来了。

秦皇岛市第三中学老师王敏岩无私奉献、耐心辅导。

秦皇岛市第三中学高三教师答疑解惑直至深夜。

  教了一辈子书,这是他教学生涯的最后一届高三,他喜欢被孩子们围着,一遍遍地解答他们的问题。这么多年,送走了一波又一波的学生奔赴星辰大海,想起来,他就激动,心里像喝了蜜一样。谁说他不想休息啊,他心里放不下,舍不得,别人根本无法理解这份感情,他也不辩解。同事们发现,封闭之后,本来就以校为家的王敏岩更是把自己“安”在了教室、办公室,甚至楼道,他怕学生们有问题找不到他,要站在显眼的位置,学生们一眼就能看到。有课没课,清晨深夜,“王敏岩们”的坚守,让人感动。(记者赵力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