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税务:努力打造智慧税务的“样板工程”

2022-05-14 12:47:0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4日电(通讯员田东波)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智慧税务,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建设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雄安新区是一座正在崛起的“创新之城”“智慧城市”,雄安新区税务部门积极将智慧税务建设融入雄安新区智能化城市建设当中,在5G智慧办税厅建设、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数字人民币缴税等工作上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取得了积极成效。

  5G智慧办税厅建成投用

  走进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服务厅,只需在自助办税机上验证登录,想办什么业务都可以迅速找到相应选项和指导提示。“从环境到设备,都十分‘高大上’。”河北雄安智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邢磊谈起办理纳税业务的体验,“比在人工窗口省事多了,还不用排队,便利又暖心。”

  据了解,雄安5G智慧办税服务厅总面积约2200平方米,分为智能办税区、征纳互动区、宣传培训区、监控指挥区、配套功能区,可充分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

  “我们利用‘无感识别’设备、人工智能比对技术,描绘办税人员的用户画像,推送相关数据信息至业务预处理库,统计分析待办事项。推送信息在后台‘跑腿’,大厅的功能区设备也在同步接收。”孙敬博说,这样就能提前为办事人员准备“待办事项方案”,同时对非正常户失联纳税人及时预警。

  智能办税区融合了各类智能设备,散发着满满的科技感。“这些设备功能很强,只要提出需求,就能快速识别要办理的业务并提供多项业务的办税导引,需要的材料、注意事项一目了然。我们还配置了虚拟主播,实现可看、可学、可带走,直观又形象。”雄安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靳宁说。

  智慧办税解放了大量人力物力,更多的前台窗口人员充实到需求管理岗,让税收征管工作从“问题来了才解决”变为查缺补漏、找不足,从“事后解答”向“事前辅导”升级,让纳税人不再带着疑问办业务。

  同时,依托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最新成果,雄安新区税务局率先实现税务数据与政务、民生、社会资源等数据融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税务服务管理。

  目前,雄安新区税务局有200余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100%的涉税项目实现“全区通办”,跨区域经营建筑业报验登记和预缴税款业务网上办理率达80%以上,“无场所办税、不见面服务”效果初显。

  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为新区建设增添便利

  2021年9月14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系统集成分公司通过跨省异地电子缴纳的方式,成功缴纳土地出让金20304万元(新区建设用地)。这笔大额土地出让金通过异地账户成功划转,解决了通过人行待缴库账户缴纳土地出让金流程长、手续繁琐的问题,为建筑企业参与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统计,自去年7月份,随着吉林省鹏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首张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完税证明在国家税务总局雄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出,截至2022年4月,雄安新区共有319户企业通过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缴纳税费2881笔,合计金额3.9亿元。

  目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阶段,众多央企、国企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承接了大量的建设项目,随之而来的是与日俱增的跨区域经营业务。在原有的办税流程框架内,跨区域经营的纳税人需时常到施工所在地进行预缴税款,税收入库环节多、链条长、耗时长,给纳税人带来一系列难点问题。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的顺利开通,通过“信息铺路、数据架桥”,极大简化了跨区域经营企业缴税流程,提高了税款入库效率,让异地经营纳税人缴税不再难,进一步擦亮了“雄安服务”品牌,提升了新区税收营商环境。

  数字人民币缴税开启新体验

  2021年11月19日,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税库银T+0模式”缴税入库业务在雄安新区办理完成。2021年12月6日,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网点缴税业务在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完成投产上线。这些“全省首笔”标志着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全面展开。

  据雄安新区税务局相关人员介绍,雄安新区税务局在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管部指导下,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契机,深度融入雄安智能城市建设,聚焦“数字人民币+智慧城市”维度,主动寻找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与税务工作的契合之处,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税费征收中的应用,从而拓展税费缴纳渠道,实现与现有税费缴纳模式的有效互补,进一步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缴纳业务。

  为此,雄安新区税务局与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采用共建、共享方式开展数字人民币缴税的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研发,结合雄安新区建设实际,选定了四个纳税人缴费人办理频度高、涉税业务量大、便捷度感知明显的样本场景开展先期测试,实现了首笔数字人民币“财税库银T+0模式”缴税入库;联合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开展相关测试,拓展银行网点数字人民币缴税方式,拓宽缴费渠道,实现与现有缴税模式的有效互补,进一步方便新区广大纳税人办理税费缴纳业务。

  “税务部门将逐步开发自助办税终端数字人民币缴税功能嵌入、办税厅数字人民币机具布设、电子税务局与数字人民币APP互嵌互联等数字人民币税务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在雄安不断推广。”雄安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雄安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表示,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涉税服务场景,不仅便利纳税人,还助力雄安新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