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阅读正文

数字智能雄安:看不见的网络,看得见的守护

2022-05-13 19:42:52 来源: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2022年,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

  与拔地而起的雄安新区物理城市共生长相伴随的数字智能雄安同样在拔节生长,并以骄人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一张白纸”上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这是雄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高点定位”之所在。先规划好每一步、每一程,坚持“规划先行”这样一个先进的理念,至关重要。同时,规划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并且必须要体现前瞻性、引领性。

  对于数字智能雄安的建设来说,和雄安新区一样,也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作为雄安新区设立后首个标杆项目,主要承担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接待、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在建设过程中综合运用30多项新技术,不仅探索形成了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同时也是践行国际领先、中国特色的智慧生态示范园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整体智慧建设主要体现在智慧生活、智慧企办、智慧政办、智慧物管、智慧运营五大场景,全面将数字化应用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

  将数字化应用全面贯穿到工作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保障网络的稳定、高效。作为新区的网络枢纽,为入驻园区100多家企业,12000台终端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是重中之重。据园区的网络监测设备统计,每天外部对园区异常访问60000余次,园区内的终端每天异常外联次数达到6000余次。每一次异常访问、每一次异常外联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每一个接入网络的使用者都是一个安全暴露点。

  如何做好如此大体量的实时安全管控?如何平衡业务需求、坚守安全底线?如果出现局部的安全事件,是否会引发更加恶劣的事件?作为新区的标杆项目,一旦出现网络安全事件,对于新区的业务、新区的形象产生的影响将不可想象!

  因此,为了避免出现各类安全事件,将危险消杀在摇篮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提出创新安全建设新思路,建立园区安全运营中心——将无形的网络用有形的方式体现出来。通过专业的设备将整个园区的网络进行展现,让每一个流淌在网络里的数据都有迹可循,从而在整体架构上保障整体网络的安全、可靠。同时,建立安全最高“指挥官”——安全态势平台,利用其智能化的思考与执行方式,主动寻找网络中出现的威胁,一旦发现异常行为,继而会及时联动对应的网络安全设备进行闭环处理。当发现高级威胁时,会主动向管理人员进行警示并告知。这种业内领先的安全建设技术,大大提升了安全运营人员的管理能力。安全可靠的网络,为新区的每一项业务提供稳定的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新区内各级各部门单位应对突发网络安全事件的风险意识,检验和完善新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增强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反应能力,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每年均会组织开展雄安新区实战化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检查以及在新区日常宣传工作、建党百年无人机灯光秀演出、新区设立五周年主题宣传报道等其他活动中,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通过牢固的安全建设体系,成功的发现并拦截了外部攻击。领先的网络安全创新思路,强大的网络安全系统思维,获得了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高度赞扬并同时收到了相关感谢信。

  网络无边 安全有界

  在雄安新区,网络的边界延伸到每个角落,智能的交通服务、手机便捷的支付服务、无人驾驶车辆、智能门锁、摄像头等。在雄安新区蓬勃发展、享受智能时代红利的同时,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也时刻具备“忧患”意识,稳固基础设施,强化网络安全。从而使得网络治理向“智”理升级,网络隐患可被“智”疗。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