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雄安新区首家“社区法官服务站”设立

2022-05-14 14:34:36 来源: 冀时客户端

  5月13日,雄安新区首家“社区法官服务站”在容城县容祥社区成立。“社区法官服务站”由容城县人民法院设立。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阶段,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诉求日益强烈,司法服务保障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社区法官服务站”的成立是容城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有力举措,也是容城法院服务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创新之举。成立“法官服务站”,开展法治服务活动,对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容城法院将选派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工作人员参加基层解纷工作,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重心前移、力量下沉,积极延伸司法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和衍生诉讼案件。

图片

  容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耘华介绍说,下一步,“社区法官服务站”将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化解矛盾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化解矛盾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坚持防范风险与打击犯罪相结合的原则,引导群众精准甄别隐蔽性强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防范应对,对有犯罪苗头的人员及时予以警示,减轻犯罪倾向;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在日常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坚持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公序良俗,形成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的良好风尚。

图片

  张耘华说,“社区法官服务站”的设立是容城法院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是变被动等待为主动上门。下一步,将继续把法院内的诉讼服务向各个社区和乡镇辐射,将司法利民的触角延伸到全县的6个社区和8个乡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刘锦渤 通讯员王铁成、崔珊)

图片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