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阅读正文

河北国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05-14 14:59:18 来源: 人民网

  三友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率95%;2021年三友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233亿元,实现利润25.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和151%,再创历史新高。

  河钢数字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行业头部企业金蝶软件战略入股,推动数字领域专业化优势互补互利;2021年河钢数字共实现销售收入2.46亿元,实现利润206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0%和106%。

  ……

  “2021年,河北省国资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结构调整、国企改革、风险防范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河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普清说。

  据统计,2021年,河北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314亿元、利润总额188亿元、上缴税费4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36.2%、14.7%;年末资产总额45183亿元、净资产14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8.4%。

三友集团有机硅生产装置区。陈经 摄

  聚焦重大战略 发挥国企战略支撑作用

  1月21日,三友集团投资10亿元的年产20万吨有机硅扩建工程打下第一根桩基,这是三友集团做强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链,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力举措。有机硅俗称“工业维生素”,下游产品多达上万种,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器元件等领域,国内需求量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项目建成后,三友的有机硅产业板块将达到40万吨产能,进入国内第一梯队,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60亿元。

  “我们将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化工企业目标,以项目为带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产业发展迈向高质量。”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春生表示。

  聚焦国家、全省重大战略,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优化资本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能源保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服务融入“三件大事”展现新作为。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建投集团参与的京沈客专全线运营,太锡铁路太崇段开通,雄安金湖未来城226栋建筑主体封顶。高速集团建设的京雄高速,交投集团建设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建成通车。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旅投集团承担的冬奥指挥调度中心交付使用,3个冬奥酒店、崇礼银河滑雪场投入运营。河北国控硅谷创坝园区作为张家口市氢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展示“窗口”,承办冬残奥会火种采集和火炬接力活动。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7.41%。”王普清介绍,2021年项目投资取得新进展。

河钢数字。人民网周博 摄

  深化国企改革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2021年,河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新突破,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点任务落实中,超额完成70%改革预定目标。

  “河北国控以‘一拖N’模式,列入外部董事制度改革清单的24家企业100%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制定‘一岗一书一表’列入改革清单的56家企业全部完成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工作。”河北国控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君朝说,对纳入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的国控资本,以“授权方案”+“权利清单”模式,将5大类15项权力授予国控资本董事会,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活力,积累了以“管资本”为主的授权经营改革经验,国控资本改革实践被国务院国资委收录在《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

  “三年来,我们实施了86个混改项目,混改户数占比达到57.4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46个百分点。”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光介绍。同时,混改引资额度明显增多,三年来共计引入非公资本143.55亿元,其中2021年引入65.15亿元,创历史新高。

  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截至2021年年底,监管企业中96%的各级子企业与经理层签订了合同或契约,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数占比达到98%。实施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的企业比例达到74%,公开招聘人数占新进员工的比例达到98.72%。

河北国控北方硅谷园区。徐冰 摄

  推进转型升级 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

  “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高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保持资产负债率稳健可控;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企业数量力争增长100%以上。”王普清表示,提出“两增两提一控一翻番”的2022年工作目标,主要目的是引导监管企业更加突出主责主业,聚焦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河北省国资委安排部署了抓好高质量稳增长、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着力推进转型升级等多项重点工作。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定期组织银企对接、开展常态化包联帮扶。河北省国资委坚决治理亏损企业,大力压缩亏损企业户数和亏损额。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超过780亿元。

  深入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一企一策”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确保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年底前全面完成。

  从“十三五”初到2021年年底,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研发费用累计达到404.57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今年,河北省国资委将重点抓好创新项目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完善,推动“一揽子”创新支持政策落地,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创新“先锋队”作用。(周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