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榜样】杨金路:寒冬救人暖人心

2022-05-09 20:31: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9日电 2月6日,雄安新区容城县北河照村村民杨金路的家里迎来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一对父子,这已是父子俩第二次来到杨金路家,为的是感谢杨金路的救命之恩。事情还要从2022年1月2日说起。

  孩子不幸落水,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

  杨金路,1968年出生,是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八于乡北河照村村民。2022年1月2日11时许,杨金路等四人开车从拒马河大堤上驶过,来到东河村水闸处,想从闸口处下来,进雄安郊野公园。停车后发现这里在修路。杨国增说:“你们等会儿,我看看去。”他就顺着大堤,到闸口去看路。杨国亮和杨金路随后跟上。杨国亮跑到下面,回头冲杨金路说:“这儿有冰,几个小孩在这玩儿呢。”一边说一边接着往前走,距冰面还有十来米,忽然听到杨国增大喊:“赶紧,赶紧!一个小孩儿掉下去了!”杨金路听到后,撒腿就往水边跑,杨国亮则赶紧往四周寻找趁手的东西去救小孩。

  雄安郊野公园是从2021年开始建设,河边新种植的树木都有支架,绑着竹竿,杨国亮拿了个竹竿赶紧跑过去。这时落水的小男孩已经渐渐下沉,一个小女孩在施救过程中也落入水中。小女孩距离岸边较近,杨国亮将竹竿递给小女孩,为了能让小女孩抓住,杨国亮拿着竹竿使劲往前伸,脚下的冰“咔嚓”一响掉了下去,杨国亮赶紧往回一收,才把腿收上来。小女孩没有抓住竹竿,仍在水里扑腾。眼看着小男孩没入水中,小女孩的身子也沉下去了,来不及脱掉保暖衣物和鞋子的杨金路迅速跳入冰冷的水中。水中有冰且水底湿滑,杨金路摔了好几跤才来到孩子们的身边。他赶紧一只手拢着两个孩子,一只手往岸边游,刚游了几下,发现不行,速度太慢且水太凉。杨金路想试试能不能走,他脚底下一着地,根本站不起来,连着孩子一起摔到水里。如此反复,杨金路只好连游带爬,一点点爬到岸边。此时,等在岸边的杨国亮把手一伸,及时将小孩儿拉上去了。

  被救的孩子是八于乡朱庄村的,两个孩子的家长一直在寻找舍身救人的恩人。1月5日上午,孩子的家长带上礼物前往杨金路家表示感谢。1月6日下午,北河照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公开表彰杨金路舍己救人的光荣事迹,并把荣誉证书和奖金送到杨金路的家里。杨金路救人的事情传开后,大家都夸他是好样的。杨金路说:“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不值得大家总表扬我。”

  热爱武术,他义务教孩子们练习武术为国增光

  杨金路小时候喜欢武术,12岁开始拜师习练。当时还有生产队,他就每逢夏天数伏练一段时间,到了冬三月的时候又开始练。从练基础动作到练拳,后来练刀,有不错的身体底子。

  北河照村历来就有练武术的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北河照村民习练的形意拳为当地抗战作出了贡献。后来打工潮兴起,人们纷纷外出打工,北河照村的武术日渐式微。一直到雄安新区设立,武术又慢慢被人们重视起来。杨金路说:咱们要是再不教啊,有好多动作都练不上来了,这个光荣传统就丢了。”于是他开始免费教授村民和孩子武术,从来都不嫌烦不怕累。“练武术虽然辛苦,最起码能强身健体,以后到了社会上既能防身,还能助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以见义勇为。”

  热心的杨金路有求必帮。被问及下水救孩子的事情,杨金路笑着说:“咱这里是雄安新区,咱们就该有新区人的样子,我现在就想教娃娃们练好功夫,将来都能为建设雄安、建设祖国出力。”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