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容城发布
阅读正文

汇聚青春智慧·彰显青年担当——容城县委办公室青年干部主题读书班阶段工作总结

2022-05-08 09:39:19 来源: 容城发布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加强青年干部培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县委办公室干部队伍尤其是青年干部的能力素质,容城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秦向辉提议组建“县委办公室青年干部主题读书班”。自活动开展以来,以“三个一”学习制度为抓手,突出县委部署、岗位混搭、工学相长,以丰富的载体形式、专业的学习培训、深入的研讨交流、睿智的建议良策,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得到了青年干部的普遍拥护,形成了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青年干部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一、创新办学形式,彰显三大特点,展示青年风采

  读书班以“80后”干部为主体,“90后”干部冲锋在“勤学善思”的最前沿。为有效提升学习效果,突出“三个特点”:一是突出“县委部署”。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全面实施“五个三”工程的战略部署,设立“三大难题、三大任务、三个跨越、三个提升、三项建设”五个主题班,青年干部根据兴趣自愿结组入班,并实行动态调整。五个主题班分别由县委办公室科级干部任班长,并分别推举学习委员、组织委员、纪律委员组成班委会,实行自我管理和独立运转。二是突出“岗位混搭”。打破股室限制,把综合文字、行政事务等不同岗位的青年干部混搭分组,不同股室的同志进行交流合作,碰撞思想火花,开启头脑风暴,努力培养办文办会办事的“多面手”。三是突出“工学相长”。落实“三个一”学习制度,坚持每天早上政治学习“一刻钟”,坚持每周业务学习“一夜校”,坚持每月集体活动“一主题”,组织青年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分别组建若干微信学习群,推荐篇目、交流心得,用好“容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做到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

  二、丰富学习内容,聚焦六个方面,汇聚青年智慧

  读书班大力倡导勤学善思的学风,采取专家辅导与分组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实践考察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读书看报与知识竞赛相结合等“四个结合”的方式,重点突出“六个方面”:一是组织个人自学——每月读一本好书。读书班每月推荐一本好书,供青年干部学习参考,各班分别组织学习,月底在“容城发布”微信公众号集中刊发读书心得。二是业务骨干授课辅学——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各股室梳理业务知识制作PPT,进行集中授课培训,促进了解办公室全系统工作,提升整体业务水平。三是现场观摩助学——每月开展一次实地考察。围绕征迁回迁、就业创业、传统产业升级、教育创新发展、县城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赴相关单位和乡镇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引导青年干部切实感受容城的发展变化,深入了解全县重点工作。四是交流研讨互学——每月进行一次集中研讨。在政治学习、夜校培训、现场观摩的基础上,组织县委办公室青年干部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互相启发,思维碰撞。五是知识竞赛促学——每季度组织一次知识竞赛。以当前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为题,所有学员闭卷测试,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入脑入心。六是为县委提建议展学——围绕容城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青年干部深入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为容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展现青年干部学习成果。

  三、收获丰硕成果,取得八大实效,彰显青年担当

  读书班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办公室营造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青年干部在学习中振奋了精神,增长了才干,锤炼了能力。一是政治学习“一刻钟”取得阶段性成效。学习中央、省委、新区和县委主要领导讲话18篇,党内规范性文件3篇,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及各级领导来容调研会议精神4次,青年干部的政治执行力、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不断增强。二是“每周夜校”业务学习取得显著成果。持续开展业务知识学习“每周夜校”,共组织开展了综合督查、公文运转、会务办理、公文格式、公文起草、公务接待、机要保密、调查研究、档案管理等14项专项培训,学习内容统一集印成册形成内部参考资料,学员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不断提升。三是集体活动“一主题”取得圆满成功。县委办公室整合节日、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开展了特色鲜明的“铿锵玫瑰自芬芳·新区建设展力量”实地观摩活动、“悦容”志愿服务活动、“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办公室向心力、凝聚力、团结力不断增强。四是自学读书取得明显成效。推荐《要领》《十字路口的深圳》《创新中国—迈向2050》等图书,在“容城发布”微信公众号集中刊发读书心得长文9篇,短段14篇,青年干部读书氛围进一步增强。五是专家授课辅学取得实效。组织召开容城县保密工作培训暨警示教育大会,邀请新区党政办机要保密组负责人进行现场专题辅导;组织召开全县办公室系统规范性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助推全县办公室系统干部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六是现场观摩助学取得显著成绩。组织6名骨干力量深入征迁一线工作,全程参与平王乡平王村、郭村征迁任务;安排3名同志参与回迁摇号选房工作,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对全县重点工作了解更加深入,新区领导在县委办公室起草的《关于征迁安置工作情况的报告》做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制定了《关于派驻乡镇指导员工作实施方案》,遴选了8名“懂业务、善协调、会落实”的同志组成派驻队伍,分赴各乡镇全面开展工作,助推乡镇在公文运转、会议记录、机要保密和档案整理上实现新突破。七是知识竞赛促学取得扎实成效。以每日学习文件内容为测试重点,进行闭卷答题,检验学习成果,学习积极性不断提升。八是创办刊物《每周参考》。为更好的“宣传政策、交流经验、推动改革、服务发展”,研究创办内部刊物,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开辟一个获取改革信息的重要渠道,开展工作研究的学习园地,强化上下联系的桥梁纽带,展示部门工作的有效平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县委办公室以青年干部读书班为引领,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愿与广大青年干部一同牢记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全面展示新时代青年干部新风貌,在服务保障新区建设、推动容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青春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