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推进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2021-05-23 10:37:3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5月底前实现存量隐患整治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河北推进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5月22日上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矿山“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进会。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自4月中旬开展以来,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整改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推进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消除矿山各类问题隐患,确保5月底前实现存量隐患整治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坚决遏制矿山安全事故。

  进一步严格排查整治标准。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入收尾阶段,各级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严格执法的尺度不松。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顿地下矿山安全生产秩序,突出抓好各级明查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并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加强露天矿山、排土场安全管理,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坚决做好煤矿安全风险防范。今年以来煤矿企业虽然未发生事故,但风险隐患依然大量存在,专项整治决不能掉以轻心,“双控”机制建设决不能放松要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决不能降低标准。继续加大煤矿分类处置力度,严格高风险煤矿监管,强化煤矿灾害治理,强化属地监管责任。

  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各地要持续加大明查暗访、执法检查、线索核查力度,把严格执法贯穿在大排查大整治属地检查、行业抽查、集中核查过程中,以严格执法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放大警示教育效果。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企业警示教育大会。建立常态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制度,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进一步健全监管责任链条。各级要确保有力有序推进、按时高质量完成。各级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展较慢、问题较多的市约谈通报;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好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制度落实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实行联合惩戒。(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