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2021-05-23 16:36:25 来源: 河北人民政府网站

  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引导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2021年2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出台背景

  2018年底,为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国家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服务监管从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为强化过程监管、结果监管,2020年1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对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作出安排部署。为落实好《意见》精神,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省民政厅研究起草了《若干措施》,在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审定,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制订原则

  (一)坚持对标对表,立足省情实际。《若干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意见》要求,对《意见》涉及的政策点进行了系统梳理提炼;同时,结合我省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实际和养老服务监管现状,逐项细化,增强操作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点堵点。《若干措施》以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取消后的新情况,研究提出能操作可实施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和稳定性。

  (三)坚持创新思路,注重协同配合。《若干措施》创新监管机制和方式,在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强化行业管理部门和综合管理部门的协同协作,构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格局。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4个部分、21项内容及1个附件,重点解决“监管什么、谁来监管、怎么监管”三个核心问题。

  第一部分: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全程监管。明确7个方面监管重点,强化对养老服务机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一是加强备案监管,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加强备案信息核实。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主动防范消除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监管,引导从业人员自觉养成良好品行、掌握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加强涉及资金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以合法合规方式筹集和使用养老服务涉及资金。五是加强运营秩序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不断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合理规避风险、妥善处置纠纷。六是加强应急处置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完善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机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七是加强服务退出监管,完善养老服务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第二部分:明确监管主体,汇聚监管合力。从政府、机构、行业、社会等4个方面,构建政府主导、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监管格局。一是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在法治建设、政策规划、制度标准、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压实机构主体责任,明确养老服务机构承担依法登记、备案承诺、履约服务、质量安全、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等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三是发挥行业自律作用,鼓励支持养老服务领域行业组织推行行业信用承诺制度,健全行业自律规约,引领规范会员生产经营行为。四是营造社会监督环境,鼓励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参与监督。

  第三部分: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从7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养老服务行业放得开、管得住。一是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制定养老服务监管责任清单,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现场检查流程和问题移交处置程序,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协同监管机制。二是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规范抽查计划编制、名单抽取匹配、结果公示归集等工作程序,实现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推进养老服务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督促养老服务机构主动公开服务质量信息。四是建立信用评价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五是推行“互联网+监管”,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减少对监管对象的扰动。六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建立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主体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提高养老设施设备配置和服务标准化水平。七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第四部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见效。从强化组织实施、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等3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保障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落实落地。附件《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对相关部门综合监管职责进行了明确。

  四、出台意义

  《若干措施》是养老服务领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要举措,是落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际步骤,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抓手,有利于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激发养老服务活力,规范养老服务行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对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相关政策文件: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8674